EN
用户您好,您还未登录 去登录

“新一代HPV生物标志物检测项目研讨会”圆满落幕

  • 时间:2015-11-25 14:04:42
  • 阅读量:2,836

“新一代HPV生物标志物检测项目研讨会”圆满落幕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2015年11月22日,在首都北京迎来了今年的第一场大雪,而今天也正是新一代HPV生物标志物检测项目研讨会召开的时间,豪洛捷 Aptima HPV宫颈癌新一代HPV检测技术问世中国。

      此次会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郎景和教授担任大会主席,中国医师协会妇产科医师分会副会长兼总干事张震宇教授为执行主席,汇集了百余名来自全国各地近80家医院的妇产科、病理科专家。本次会议围绕以E6 E7mRNA为目标检测物的新一代HPV检测技术在宫颈癌筛查中的临床价值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工程院院士郎景和院士在开幕致词中讲到认为这是一场非常好的主题,非常好的讨论会,对于宫颈癌防治而言,筛查是第一步,防治宫颈癌的两个“三”---宫颈癌依然是妇女的主要杀手,筛查是防治的第一步,HPV检测是筛查的主要方法,居重要地位;国家政府很重视两岸筛查和宫颈癌医学的同道们,包括临床和研究,很努力;有关企业公司很积极。在中国建立一个适合、好的筛查方案,我们的任务应概括为五个结合点:筛查和诊断相结合;普遍和机会相结合;普及和提高相结合;农村和城镇相结合;研究和应用相结合。郎景和院士讲到这些都是今天要讨论和考虑的问题,根据任务和方向进行。

      郎院士预祝今天的会议圆满成功,并为此次会议题词,“变革解放,为防治宫颈癌做贡献”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魏丽惠教授在致辞中讲到这些年一直致力于宫颈癌的防治工作,在宫颈癌的防治工作中要降低宫颈癌的发病情况,一是全球在推广的HPV疫苗,这一点在我们国家还没有实施,魏教授讲到她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会得到HPV带给我国妇女的利益;二就是筛查的质量如何让妇女在筛查中获得最大的利益,减少最小的危害,这也是美国的妇科肿瘤协会和美国的AICCP以及病理学会提出的宗旨。今天的主题是围绕“筛查”,魏教授讲到欧美国家50年经验告诉我们,以细胞学作为初筛,从而降低了宫颈癌的发病率,但是达到一定的瓶颈以后,该如何降低宫颈癌的发病率?随着大家对HPV病毒与宫颈癌相关的关系,我们这些年来一直探讨的HPV是否可以作为初筛的方法来带给大家众多的利益,我们经历了HPV和细胞学的联合筛查,加上分型的筛查,最近的产品就是以mRNA技术HPVE6/E7作为宫颈癌技术的筛查,这项技术目前带来的利益,目前正在临床的观察之中。魏教授相信随着技术和科学的进步,分子生物学在临床的应用,新一代的分子生物学技术将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利益,将会克服更多的以HPV假阳性造成女性的焦虑、恐惧等不应该有的恐惧心理,我们期待更多的新产品。魏教授讲到,今天特别感谢豪洛捷公司为了妇女的健康推行了关于新一代分子生物标志物HPVE6/E7 mRNA研讨会,同时预祝今天大会取得成功!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孔北华教授讲到郎院士概括宫颈癌的五个结合点,为中国宫颈癌筛查指定了方向,魏教授也从宫颈癌的筛查益处的最大化和潜在伤害的最小化,进行了全球宫颈癌筛查的趋势,新一代的筛查要进步,比如,E6/E7 mRNA阳性技术所带来的益处。生物学意义只是提供了mRNA E6/E7一个标志物潜在价值理论依据,但不是决定了一个产品唯一的因素和性能,我们还要通过客观的临床研究来评价真正的临床性能,同时不同的临床性能决定不同产品的临床应用,到底看产品应该用于一线筛查还是分流筛查,检测HPV并非是为了检测病毒感染,而是为了发现有可能发展为宫颈癌的高级别的癌前病变,临床研究的设计需要根据预期的临床应用,分流还是一线,来决定人群的检查,同时应以组织学为评判的金标准。目前,国家药监局正在起草关于高危型HPV病毒新的审批,指导原则,新的方法的区别在于新的法规强调以组织学为金标准的临床研究,以及对HPV不同适应症的不同临床试验要求,新的法规主要是参考美国FDA的要求,年底或者明年初,将会出新的要求和法规,对于E6/E7 mRNA新的生物标志物,我们同样需要关注其各种临床研究的数据。

 

      浙江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谢幸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了E6 E7mRNA在正常细胞发生癌变过程中重要的作用,从理论上阐述了作为新一代HPV生物标记物E6 E7mRNA应有比HPV DNA检测提供更准确的结果,尤其是有别于传统以L1 DNA为目标检测物的PCR方法HPV检测(漏癌)。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狄文教授、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吴瑞芳教授与全体与会者分享了以新一代HPV生物标记物E6 E7mRNA为目标检测物的Aptima HPV检测在欧美国家不同人群和在中国筛查人群中的临床数据,肯定了Aptima E6 E7mRNA HPV具有与HPV DNA一致的灵敏性,且具有更高的特异性,减少了一过性感染造成的假阳性,减少了阴道镜检,不必要的患者心理压力和经济负担,可成为实现HPV精准筛查的工具。

 

      会议进行到高潮阶段,在全体参会人员的见证下,进行了产品的发布仪式,场面十分壮观。

      会议最终由魏丽惠教授做大会总结,魏教授讲到从分子生物学的角度来检测E6 E7,我们会有一个更好的结果可以享受到,在当前与世共学技术为主要检测方法中,可以得到更好的敏感性和更好的特异性,而且减少了很多的假阳性,这是我们对产品的认识。随着现在这个产品在欧美国家当前应用更加广泛,在介绍的数据中以及Aptima检测的份额上,如何正确认识这一点还是最重要的,魏教授在最后讲到宫颈癌筛查是我们现在在座各位专家的一项艰巨任务,而且中国的道路还有很长要走,作为人口大国,宫颈癌的发病率居高,还需要在座的作出更多的努力!

      作为协办方,全球唯一可同时提供宫颈癌筛查细胞学与HPV检测的供应商豪洛捷公司亚太区副总裁Dominique Charles先生也在现场致辞,表达豪洛捷公司愿意为中国临床提供源源不断的利于实现精准医疗的产品、技术和服务。会后,部分专家与协办方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