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用户您好,您还未登录 去登录

HPV疫苗有一半“中国血统”

  • 来源:《健康报》微博
  • 时间:2015-5-6 15:14:03
  • 阅读量:3,187

        澳大利亚科学家伊恩•弗雷泽和中国科学家周健,作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用于预防癌症的疫苗——宫颈癌疫苗的发明者,为最终攻克癌症,带来了第一缕阳光。

        在此次贝壳行动2014年妇女“两癌”防治论坛现场,中国科学家周健博士的夫人、同时也是当年的HPV疫苗的实验室助手、澳大利亚昆士兰亚历山大公主医院孙小依教授讲述了她和已故丈夫周健,与澳大利大科学家伊恩•弗雷泽博士合作发明宫颈癌病毒样颗粒,最终研制出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癌症疫苗——HPV疫苗的故事。孙小依说,这是她生平第一次在祖国亲人面前讲述爱人周健的故事。动情处,她数度哽咽。

 

 图为周健博士在温州医科大学的铜像

 

       上世纪80年代起,科学家试图发明一种疫苗,用以预防人乳头瘤病毒的感染。但是,这种病毒在活细胞中繁殖时,与宿主的细胞基因融合,无法在体外组织液中培养及得到,因此,一直无法对病毒做进一步的研究,更谈不上制造疫苗。昆士兰大学的免疫实验室,坐落在亚历山大公主医院内。在伊恩•弗雷泽教授的邀请下,周健担任项目执行教授,孙小依作为实验助手,在这里共同进行了8年的疫苗病毒研究。

       孙小依说,周健是“think out of box”(打破常规,富于创造力),他是一个为了研究常常整日呆在实验室废寝忘食,孜孜不倦的人。有一天她和周健散步时,周健对她说:“我有个想法——通过重组病毒蛋白,制造一个外表类似人乳头瘤病毒,但内核没有DNA的病毒样颗粒,它可以像‘稻草人’一样激发人体细胞的免疫反应,对HPV病毒产生抗体,同时,对人体不会造成感染,绝对安全。”

       用HPV病毒样颗粒作动物试验,动物体内出现了免疫反应。伊恩•弗雷泽和周健将这一成果发表在1991年第185期的《病毒学》期刊上。1991年6月,昆士兰大学为这项发明成果申请了专利。当年7月,两人在美国西雅图举行的乳头状病毒国际会议上报告了这项成果。动物试验成功之后,开始转入人体临床试验。

       但是,要让第一支癌症疫苗投入生产,还需要经历复杂的临床试验研究。在得到了制药公司的大力支持后,伊恩•弗雷泽和周健迅速投入到疫苗的临床试验之中。他们不断摸索前行,坚信那刺破黑暗的第一缕阳光一定会出现在前方。

        宫颈癌疫苗的临床试验还在世界各地进行,然而,就在1999年,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3月初,周健回到母校温州医学院,看在那里进行的临床试验。3月9日,周健因为感染性休克病重,英年早逝。孙小依回忆说:“3月8号,周健跟我通了电话,他说他觉得自己当时特别累。实际上那是他和我的最后一次通话了,万万想不到,他就这样匆匆离开了我们。”

       伊恩•弗雷泽说:“周健是一位非常优秀的科学家,他在分子病毒学领域10年中所取得的成就是许多科学家在30年中也无法企及的。他在研究领域中杰出的贡献之一是:使我们能首先在世界利用人乳头瘤病毒疫苗预防子宫颈癌成为可能,他在该领域的研究成果将使世界受益。”

       1999年3月,昆士兰大学癌症、免疫学和代谢医学研究所决定,每年举办以周健名字命名的学术活动以及将新建立的报告厅以周健名字命名,永久地纪念他的研究工作。2006年3月,澳大利亚的音乐家创作了一首题为《伊恩•弗雷泽教授》的乐曲。这首乐曲的第二乐章以东方风格的形式纪念伊恩•弗雷泽教授的合作者周健博士并提到周健的夫人孙小依,表彰他们在宫颈癌疫苗的研制中作出的贡献。

        周健开创的癌症疫苗方面的研究,不仅是对世界的影响,同样,也带动了他的母校温州医科大学在该领域的研究,周健不仅在温州医科大学建立了实验室,还与昆士兰大学建立了长期有效的合作机制。如今,周健的铜像,矗立在温州医科大学的校园内,成为年轻学子的骄傲和榜样。

       2006年6月,全球第一支宫颈癌疫苗在美国、墨西哥和澳大利亚上市。2006年8月28 日,在澳大利亚昆士兰亚历山大公主医院,伊恩•弗雷泽教授为一对少年姐妹注射了世界第一例宫颈癌疫苗。截至2014年2月,四价疫苗这一疫苗已在132个国家和地区获批上市,接种超过1.44亿剂次。伊恩•弗雷泽教授也因此在全球医学界赢得了崇高荣誉,被称为“拯救了千千万万生命的人”。

        现在,在伊恩•弗雷泽教授的带领下,昆士兰大学的癌症疫苗研究工作走在世界的前列;周健身前所提出的关于癌症疫苗的理论,正在不断得到验证;更多、更广谱的宫颈癌以及其他癌症疫苗呼之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