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用户您好,您还未登录 去登录

BRCA突变晚期卵巢癌患者的福音:奥拉帕尼

  • 来源:丁香园
  • 时间:2015-5-6 15:11:29
  • 阅读量:2,532

    Medscape Oncology 主编 Zosia Chustecka 于 2014.12.19 发表了一篇文章,介绍治疗 BRCA 突变晚期卵巢癌的首创抗癌药奥拉帕尼(Lynparza,阿斯利康)。奥拉帕尼(Olaparib)用于治疗 BRCA 突变的晚期卵巢癌已在美国获批。

    这是一个令人惊喜的消息,因为今年早些时候美国 FDA 的肿瘤药物咨询委员会会议 (Oncologic Drugs Advisory Committee, ODAC) 的小组成员还投票反对批准奥拉帕尼。他们曾考虑使用不同的药物维持治疗以防止卵巢癌复发(安慰剂对照试验数据的基础上,136 位铂类敏感的卵巢癌患者)。根据 Medscape 新闻报道,该委员会以 11 – 2 的投票反对推荐加速批准奥拉帕尼。

    然而,会议结束后,制造商提交另外的数据支持奥拉帕尼的不同用法,即用于那些已接受三种或更多化疗方案治疗的 BRCA 突变的卵巢癌患者。这些数据来自一个纳入 137 例 BRCA 突变的卵巢癌患者的单组开放性试验。

在加快审查过程后, FDA 加速批准使用该药。如果获批的话,与那些已上市的药品相比,该产品用于治疗病情严重的患者获益更大。就在昨天,奥拉帕尼因类似的情况在欧盟获批,但该批准是意料之内的,因为在 10 月份它就受到了欧洲药品局的推荐批准。

首创 PARP 抑制剂

    奥拉帕尼是首创的多(ADP)- 核糖聚合酶 (PARP) 抑制剂,正如在 FDA 检测试验中观察到的,推荐对那些严重患有 BRCA 突变的晚期卵巢癌妇女进行奥拉帕尼预处理。

“今天的批准构成了治疗卵巢癌的第一个新型药物,” FDA 药物评价和研究中心、血液和肿瘤科产品办公室主任 Richard Pazdur 说:“奥拉帕尼批准用于特定的 BRCA 基因异常者,这也告诉了我们一个很好的例子,也就是如何更好的理解疾病潜在的机制以便我们靶向和个体化的治疗。”

伴随诊断测试也获批

    BCCA nalysis CDx(Myriad Genetics 公司)的基因测试用于鉴别是否适合行奥拉帕尼治疗。

    BRCA 基因参与修复受损的 DNA,正常时抑制肿瘤的生长。突变的女性导致 BRCA 基因缺陷而更易患卵巢癌,该机构说,据估计约 10% 到 15% 的卵巢癌与这些遗传的 BRCA 突变有关。而后,FDA 评估了 BRACAnalysis CDx 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直到现在,制造商 Myrid 公司才营销这个测试。虽然不是专门为使用伴随诊断而设计的,但若未经 FDA 批准为实验室的开发测试,此测试也仅只能在单个实验室进行设计,制造。现在该测试被审批为伴随诊断的测试,特别是识别那些成为奥拉帕尼治疗的晚期卵巢癌患者,该机构在其新闻稿中指出。

   “我们认为这个测试为个性化医疗打开了一个新的大门,代表了卵巢癌女性个体化治疗的一大进步,”Myriad Genetic 实验室主席 Mark Capone 说,“不到 25% 的卵巢癌患者知道自己的 BRCA 状态,这对那些任何考虑使用奥拉帕尼治疗的卵巢癌女性是重要的问题。”

临床数据

    FDA 注释:批准伴随诊断测试是基于一项纳入 137 位接受奥拉帕尼治疗的 BRCA 突变卵巢癌患者的开放性试验。批准奥拉帕尼也是基于此研究还有另外来至其他研究的数据。临床试验参与者的血液样本被检测来验证用于检测该人群的 BRCA 突变的测试,该机构说。

    这项研究旨在衡量客观缓解率 (ORR),肿瘤部分缩小或肿瘤完全消失的参与者的比例。结果显示,34% 的参与者有平均为 7.9 个月的 ORR。

    奥拉帕尼,常见的副作用包括恶心、疲劳、呕吐、腹泻、味觉改变 (味觉障碍)、消化不良、头痛、食欲下降、鼻咽炎、咳嗽、关节痛,肌肉骨骼疼痛、肌痛、背痛、皮炎、腹痛。严重副作用包括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急性髓系白血病和肺炎,FDA 说。最常见的实验室指标异常是:肌酐、平均红细胞体积升高,红细胞计数、白细胞计数,血小板水平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