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用户您好,您还未登录 去登录

双磷酸盐可降低绝经后女性内膜癌风险

  • 来源:中国妇产科网
  • 时间:2015-5-6 14:40:38
  • 阅读量:1,940

     这是发表于J Clin Oncol的一项队列研究。双磷酸盐是治疗骨质疏松的药物,还可以减少癌症患者的骨转移风险。数项研究,包括Women’s Health Initiative(WHI),已经发现双磷酸盐可以降低乳腺癌风险。本研究中为WHI项目的一部分,包括89,918例绝经后女性,均未切除子宫。

     经过中位12.5年的随访,1,123例女性诊断浸润性内膜癌。曾使用双磷酸盐可以降低内膜癌风险(调整后的HR 0.80, 95% CI,0.64-1.00,P = 0.05)。这个结果和年龄、BMI及使用双磷酸盐的指证均无相互作用。

    总之,大规模前瞻性队列研究中,双磷酸盐可以显著降低绝经后女性内膜癌的风险。

 

文献来源:Newcomb PA, Passarelli MN, Phipps AI, et al. Oral Bisphosphonate Use andRisk of Postmenopausal Endometrial Cancer. J Clin Oncol.2015;33(10):1186-1190.

 

编译:李雷(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