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用户您好,您还未登录 去登录

阿斯利康和华西医院都是怎么看远程医疗的

  • 来源:新康界
  • 时间:2015-5-6 13:25:33
  • 阅读量:1,805

杨学清在阿里支付宝做未来医院项目。他非常关心分级诊疗,表示未来医院项目要做好需要有足够的全科医生的队伍来支撑。

“移动医疗、远程医疗是行业非常热门的话题,这有点像15年前的互联网热潮。”在中欧国际商学院卫生管理与政策中心举办的第11期卫生政策上海圆桌会议上,来自阿斯利康的战略副总裁Sean Ni如是表达他对目前远程医疗火热程度的感受。

但是,Sean Ni同时指出,尽管大家都谈论远程医疗、都在投资远程医疗,很多行业内士人转向远程医疗领域创业,同时也产生了很多好的创意,但是最后创造的边际增长效应不是很多。而这,可能也是目前国内远程医疗所面临的困境和心中的痛。

发展远程医疗的好处不言而喻。一是提高优质医疗资源的可及性,二是降低医疗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三是促进健康管理。在国内,目前远程医疗发展的方向有两个:一是疑难病远程问诊,大致比较成熟的包括远程病理诊断、远程影像诊断、远程监护、远程视频会诊等,这些模式在临床上应用的比较多;二是医疗机构可以直接对医疗机构以外的患者提供远程的医疗服务,医疗机构通过数字化服务,过这些信息进行连续的记录,进行健康管理,包括病人离开医院之后随诊管理等等。这也就是我们市场所谓的B2C。

疑难病远程医疗叫好不叫座

与会的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医疗资源处官员范晶表示,在全国范围内,新疆、云南两省的综合远程医疗,以及宁波的垂直领域、专科领域的远程医疗做得比较好。同时,范晶也坦言,“尽管我们有很多很好的远程医疗发展的案例,但是我们也感受到了真正接受远程医疗服务的还是少数,从全国范围来说,我们远程医疗发展还面临很多的问题。”

范晶认为导致远程医疗接受度较低的原因有:第一收费项目的标准比较偏低,有的地方甚至没有远程医疗收费标准,医疗机构如果开展远程医疗服务,收费不能够覆盖它的成本;第二远程医疗在很多情况下没有保险报销,患者会有一些经济上的顾虑;第三远程医疗双方的法律责任和权利义务不清晰,大医院和基层医院之间责任义务如何划分。

而来自远程医疗提供方——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则认为,远程医疗现在推行得不太好,其中一个关键问题就是医疗过程参与三方的观念问题。第一是患者的观念问题,中国的患者始终认为要见到医生,见到专家,比较保险,所以在推的过程中,首先遇到的是患者的观念。第二是医院的观念问题,其中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就是下游医院不愿意,为什么不愿意呢?下游医院的动力不足,我没有收费,我为什么要做一些额外的工作呢,治疗不好,送到大医院就行了。这是基层医院的院长、管理者以及医生的观念。而对于大医院的医生而言,除了打消上游医院医生担心由于下游医院的医生漏诊而要承担责任外,更关键的要让大医院的医生认识到,进行远程医疗可以提升医生知名度和对的区域的影响力,加强病人对医生的了解。第三是利益,一定是双方都要有利益,上下游医疗机构的医生才有积极性。

同时地域经济和交通情况也是影响远程医疗发展的重要因素。上海儿童医院院长于广军则认为,地域辽阔、交通不便是新疆、云南远程医疗能够发展得好的原因之一;区域经济发展相对比较快,老百姓觉得当地医疗服务水平还不匹配,则会选择去大医院就医,而一些老少边穷地区,除非政府补贴,否则即使有远程医疗的需求也拉不上来。以及患者就医的便捷程度和远程会诊的方便程度也决定远程医疗发展的好坏。

未来市场空间在居家监测和小病诊治咨询

以上是体制内人士对制约远程医疗发展的看法。尽管在卫计委定义的远程医疗概念中,现在市场上诸多的移动医疗、网上健康管理,还不能算作法律意义上的远程医疗,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市场对远程医疗的热情。于广军指出,随着我国各地医疗机构水平的提升,医师规培,影像诊断快速发展以后,疑难会诊会越来越少。而居家监测和小病诊治咨询刚刚起步,未来会是一个比较大的市场空间。

和发展民营医院一样,诸多的移动医疗、网上健康管理以及B2C远程医疗遇到的最大的玻璃门可能就是优质医疗人才的问题了。众所周知,医疗服务最核心的就是优质的医生资源,无论多么便捷的服务平台,如果没有优质的医生资源,那么也只是看上去很美。杨学清在阿里支付宝做未来医院项目。他非常关心分级诊疗,表示未来医院项目要做好需要有足够的全科医生的队伍来支撑。他假设,阿里未来医院有没有可能出钱买断复旦大学中山医院的一个医生三个小时的时间?可见,市场对医生自由执业和医疗资源市场化的需求多么迫切。

除了医生资源,杨学清同时还关心网上问诊收费的问题。现在社区门诊限死在300块钱,网上问诊如何收费才能更有竞争力?

同样来自一线的网上医疗咨询实践者——瑞慈医疗集团的谬晓辉表示,他们目前最大的困惑就是收费。“如果收费这个问题解决了,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医疗机构有积极性,医生有积极性,病人是省钱的。上海大医院的病人有50%左右是来自外地,如果远程医疗解决了,能节约多少资源。”

2014年被称为是“移动医疗元年”。苹果、谷歌在可穿戴设备上大显身手,阿里、腾讯带着有钱就是任性的气势闯入医疗领域,业内曾一度评论,或许科技将会倒逼中国医改的进程。

然而,在科技和医学如此发达的今天,我们普通大众对于基本医疗知识却如此的贫乏。写过医疗题材电视剧《心术》的著名编辑六六曾写过一篇《百度医生》的短文,讲述了自己身体不适而问诊百度医生的可笑经历,相信大多数中国人也和六六一样,干过这样的事儿。对于小病咨询诊治和健康管理,普通大众需要一种比去医院更便捷的方式。窥一斑而见全豹。通过“春雨医生”的“轻问诊”模式对患者的实际价值和掌上药店APP超过3500万的下载量,不难看出小病诊治咨询和慢病健康管理在中国有多么巨大的市场。

最后,引用一段六六在《百度医生》中的话作为结尾:“我一面羞愧于自己对百度医生的迷信,一面在想,如果中国的全科家庭医生全面铺开,每个社区,每个家庭都像国外那样有小诊所覆盖,家庭医生掌握了我们成员的健康情况,有问题我去直接咨询专业的医生而非只能问百度,这样,让病患和医生都感到恐怖的百度医生,会不会就此消失?”

关于远程医疗的定义:

WHO:通过医疗信息和通信技术,从事远距离的健康服务和活动,都属于远程医疗的范畴。

卫计委:有两种模式,一种是B2B的模式,就是机构对机构,两个不同的机构通过医疗的手段实现在医疗活动方面的一个合作。第二是B2C,医疗机构可以直接对医疗机构以外的患者提供远程医疗的服务,这个是我们市场所谓的B2C。这两种模式在我们政策制定的过程中都是认可的。

本文版权归新康界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