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用户您好,您还未登录 去登录

会讯 | 不忘初心,追梦前行:2019CCNC手拉手-宫颈疾病及细胞病理学培训班在长沙召开

  • 时间:2019-5-14 15:24:46
  • 阅读量:3,690

       岳麓山下,橘子洲头,湘江两岸,春意盎然。2019年4月17-19日,为期三天的2019 CCNC手拉手-宫颈疾病及细胞病理学培训班在星城长沙顺利召开。


       此次培训班以子宫颈及其病变为主题,重点进行了宫颈细胞病理学诊断标准规范化的理论培训及现场阅片指导,来自全国各地的39名细胞病理学医师参与了学习。理论结合实际的教学方式,受到了全体学员们的一致好评。


授课老师团队:北京301医院刘爱军教授、北京协和医院陈飞教授、北京空军总医院任力教授、北京协和医院孟芝兰教授、广东省人民医院梅平教授、河南省第一人民医院胡爱侠教授、中南大学湘雅二院病理科李代强教授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李双教授。

 

中南大学湘雅二院病理科主任李代强,就“宫颈细胞学发展概况及现状”进行了深入介绍,提出并呼吁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细胞学质控体系。李老师还介绍了国外细胞学质控的先进经验,通过电脑辅助阅片系统来帮助细胞学医生提高阅片效率,降低漏诊,保证了筛查的质量。

 

北京协和医院病理科孟芝兰教授针对“鳞状细胞病变”课题进行理论指导及阅片示教,孟老师对鳞上皮病变的诊断及鉴别诊断做了精彩的讲述,受到学员的一致好评。 
 

北京空军总医院任力教授针对“宫颈正常细胞学及感染性病变”的课题进行理论指导以及阅片示教,任老师对常见的微生物感染病变的诊断做了详细的阐述,尤其强调背景对滴虫、霉菌诊断的重要意义。

 

河南省第一人民医院的胡爱侠教授针对“腺上皮病变”课题进行理论指导以及阅片示教,并对宫颈TCT细胞块、宫颈涂片、免疫细胞化学在宫颈上皮内病变诊断中的作用,给大家做了详细的讲解,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学员们收获颇多。
 

广东省人民医院梅平教授针对“细胞学质控”课题,结合自身多年的工作经验及美国访学经历,强调对细胞学的质量管理要做到全流程的质控,尤其是记你所做,做你所写,并对学员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一一解答,获得学员们的高度赞誉。
 

北京301医院刘爱军教授针对“宫颈鳞状上皮病变的组织学诊断,宫颈腺上皮病变的组织学诊断“两个课题进行理论指导以及示教,对宫颈上皮内病变的组织学诊断标准及鉴别诊断进行了详实精彩的讲述。
 

北京协和医院陈飞教授针对“宫颈病变的临床处理原则及治疗进展”课题进行了理论指导,对HPV感染疫苗的研发应用及不同人群的处理做了规范精准的讲述,妙语连珠,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李双教授针对“宫颈细胞学判读引领基于风险的阴道镜检查”课题进行了理论指导,对阴道镜病变的镜下改变及典型病例,给大家做了分享,受到学员的欢迎。

 

 

       4月19日,培训结束后,培训组专家们组织了严格的理论及阅片考试,胡爱侠老师、廖丽燕老师不辞辛劳的参与了监考和批阅试卷工作。考试结束后,刘爱军老师、胡爱侠老师主持了细胞病理学培训班的结业典礼并颁发结业证书。

       2019手拉手-细胞病理学培训班已圆满落下帷幕,我们对授课老师们在培训期间废寝忘食的工作表示由衷的感谢,也对本期学员积极热情的学习态度表达高度的赞许。

       我们祝愿今后细胞病理学培训班够越办越好,相信在恪尽职守、严谨认真的病理人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宫颈细胞病理学一定会硕果累累,造福更多患者。

 



本次培训问卷调查结果:

1、80%以上的学员来自三甲医院病理科;

2、学员从业时间50%大于5年;

3、对课程内容设置及授课浅显易懂最满意;

4、阅片时间和课程时间长度希望优化;

5、希望提高疑难宫颈病变的阅片能力;

6、需要对特定技能和问题的专项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