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用户您好,您还未登录 去登录

阿司匹林预防子痫前期的用药方法

  • 来源:丁香园
  • 时间:2015-5-6 16:37:18
  • 阅读量:4,459

      近日,美国预防服务工作组(USPSTF)在内科学年鉴上发表了关于小剂量阿司匹林预防子痫前期的推荐声明。该指南适用于存在子痫前期高危因素、未出现子痫前期相关症状 、无阿司匹林过敏史及不存在阿司匹林禁忌症的孕妇。对于这类人群,指南推荐在其孕 12 周以后使用小剂量(81 mg/d)阿司匹林预防子痫前期的发生。

      高危因素包括:有子痫前期病史,尤其合并有不良妊娠结局者;多胎妊娠;慢性高血压;1 型或 2 型糖尿病;肾脏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如系统性红斑狼疮,抗磷脂抗体综合征)等。

      该指南权衡了使用阿司匹林的利弊后,认为对于存在上述高危因素的孕妇,在孕 12 周至 28 周时开始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60-150 mg/d),能够降低子痫前期、早产、宫内发育受限的几率。此外,USPSTF 还建议,对于所有备孕或有生育能力的女性,应每天补充 400-800 ug 的叶酸。

临床注意事项

      子痫前期风险评估:目前未有确定的生物标志物检测或是诊断性试验,其评估主要依靠病史。以下列出一种实用的评估方法(见表 1)。临床医生应根据临床证据来评估每个病人发生子痫前期的风险,并告知其使用小剂量阿司匹林的利弊。目前未有证据提示孕妇使用小剂量阿司匹林会增加胎盘早剥、产后出血、对胎儿的危害如颅内出血及先天异常等的风险。

表 1. 子痫前期临床风险评估表 *

0423-1.png

注:

* 此处包括的危险因素仅针对病史分级,不包括临床检查结果;

† 中存在任一项即可视为高危,其发生子痫前期的风险≥8%;

‡ 中存在任两项或两项以上可由医师判断是否为高危;

§ 中危因素随着其与子痫前期的关系密切程度变化而变化。

      剂量及用法:60-150 mg/d 为有效的小剂量范围。在美国通用的阿司匹林为 81 mg/ 片,为作为小剂量使用的适当剂量。对于孕 12-28 周的适用药物的孕妇,建议开始每天使用。目前未有证据提示在孕 12 周之前开始使用的效果劣于 12 周后的使用效果。

      对于小剂量阿司匹林如何影响子痫前期的进展,以及如何根据个体对阿司匹林反应情况调整用量、人口种群用药调整等方面的探讨,仍有待更多的研究加入队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