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用户您好,您还未登录 去登录

路透社: 睡眠不足增加妊娠期糖尿病风险

  • 时间:2015-10-22 14:22:36
  • 阅读量:3,762

路透社: 睡眠不足增加妊娠期糖尿病风险

      一项新近的研究发现,孕期睡眠不足将增加妊娠期糖尿病风险,且与生育年龄和体重指数无关。

      先前的研究显示,睡眠不足对食欲造成不良影响,影响相关激素、胰岛素敏感性、炎症发应和自主神经功能。然而,孕期与睡眠不足的临床相关性数据受限。

     “本项新近研究表明,睡眠不足是一种与妊娠期糖尿病相关的‘可修正风险因素’”。本文的第一作者、来自伊利诺伊州芝加哥西北大学医学院的Kathyrn J. Reid博士如是说道。

      他在SLEEP 2015年会中口头陈述了这一发现。

      该研究团队在试验设计之初,旨在发现睡眠不足与妊娠期高血压、先兆子痫和妊娠期糖尿病的风险相关。共纳入760名单胎生育受试者进行多中心、前瞻性队列研究。

       孕期16-21周,受试者穿戴活动记录仪来记录连续7天的睡眠活动。排除妊娠期糖尿病与慢性高血压的女性。短暂睡眠定义为每晚睡眠低于7小时。

      睡眠时间中位数为7.4小时,28%的女性超过7天睡眠不足。总体上讲,妊娠期高血压、先兆子痫、妊娠期糖尿病的概率分别为5.1%, 5.1%和4.1%。

      在研究中,研究者综合分析了妊娠期高血压和先兆子痫,未发现睡眠不足与二者存在关联。与睡眠不足相关的概率为11.3%,无关的为9.9%。

      然而,妊娠期糖尿病与睡眠不足却显著相关(6.6%对比3.1%),甚至在调整了年龄与体重指数之后(校正优势比为 2.12; 95% 置信区间, 1.02 - 4.41),依然显著相关。

      那么,孕期是否该筛查睡眠情况?

       研究者认为,还需要更多研究来确认这一结果,之后再决定是否将其纳入常规筛查项目。“我们需要对单胎妊娠女性剔除睡眠被打扰的因素。在所有活动记录研究中,睡眠间断是主要的问题,所以需要帮助孕妇克服这种现象,并提高她们的睡眠质量。”Reid医生说道。

蒙特法沃医疗中心睡眠障碍科主任

      来自纽约Michael Thorpy博士对媒体表示,“睡眠不足会影响新陈代谢,如果强迫自己睡眠,会引发胰岛素阻断和葡萄糖不耐受。”

      “一些遭受葡萄糖不耐受的女性与睡眠质量下降有关,故而,我们提醒孕期妇女要对自身的睡眠情况多留意。”Thorpy医生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