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用户您好,您还未登录 去登录

高血压可增加绝经后激素治疗副作用

  • 时间:2015-10-12 14:41:16
  • 阅读量:3,911

高血压可增加绝经后激素治疗副作用

      异常子宫内膜点滴出血或者月经样出血是绝经后女性使用连续雌孕合剂(ccEPT)治疗后最常见的副作用。其发生率与方案的选择、雌孕激素剂型、剂量及人种有关,而病理检查也未见明显的子宫内膜病变。对于使用 ccEPT 后出血而因此停用的绝经后女性,其发生子宫内膜癌的风险是否升高仍在研究中。而当前也有研究指出,使用 ccEPT 的绝经后女性发生子宫内膜癌的风险降低 10 倍。

      虽然目前使用 ccEPT 后发生子宫出血的原因仍未明了,但这可能与内膜血管中的血管生成因子变化有关。人类子宫内膜的肾素 - 血管紧张素 - 醛固酮系统(RAAS)参与规律月经的周期变化,同时 RAAS 也在高血压病中起着重要作用。它增强 AT-Ⅱ的产生与活性,后者作为一种强有力的血管收缩激素,从导致高血压病的发生。因此,有理由认为,高血压女性患者的 RAAS 发生变化,可能引起小血管功能紊乱,从而表现为绝经后使用 ccEPT 后的子宫内膜点滴出血或月经样出血。

      近日,美国东弗吉尼亚医学院妇产科临床实验中心的 Intira 等针对高血压病会否影响绝经后连续雌孕合剂治疗的问题进行研究,并将文章发表在 The Journal of The North American Menopause Society 上。

      该研究纳入女性健康协会(WHI)数据库中 8506 名绝经后女性,观察时间为 12 个月。研究人员通过建立 Logistic 分析模型,预测子宫内膜出血与高血压或者降压药服用人群中的优势比。以高血压为自变量、子宫内膜点滴出血或月经样出血为因变量,协变量包括年龄、种族、身体指数、距最后一次月经的时间等。

      研究结果发现,在 50-79 岁女性使用雌孕合剂的前 12 个月中,发生子宫内膜点滴出血或月经样出血发生的比率约为 42%;高血压女性患者较无高血压病者出现此症状的风险更高,而使用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则为保护因素。

      该研究结果提示,高血压患者绝经后使用连续雌孕激素治疗发生子宫内膜出血的几率较无高血压者高,这可能是与 RAAS 的改变有关。AT-Ⅱ受体拮抗剂、β受体阻滞剂者则为保护因素,而年龄及距末次月经时间长短无关。这也提示,在给绝经后的高血压患者使用连续雌孕激素治疗,应更注意子宫内膜出血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