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用户您好,您还未登录 去登录

计划生育手术中促宫颈成熟和药物扩宫探析

  • 来源:医学美学美容(中旬刊)》
  • 时间:2015-5-7 11:52:32
  • 阅读量:6,332

    目的探讨计划生育手术中促宫颈成熟和药物扩宫的措施,为提高人工手术流产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提供参考。方法回顾性分析2012年7月至2013年7月收治的38例要求人工引产或流产的孕产妇临床资料。结果观察组宫颈评分差值明显、扩宫手术手术时间和术中出血量表现均优于对照组(p<0.01或P<0.05),对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观察组扩宫满意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无效率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对行人工流产的孕产妇而言,经导管注入舒乐安定促宫颈成熟效果良好,宫内放节育器行宫颈栓扩张宫颈,扩张良好,安全有效,值得基层计划生育服务站推广。

    计划生育中,引产或流产往往涉及宫颈成熟度,宫颈不成熟会引起宫颈裂伤,而宫颈口过紧又会影响手术操作,并发症多。促宫颈成熟和药物扩宫是终止妊娠常用的手段,本文对此进行了研究,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选取我站2012年7月至2013年7月收集的38例要求人工引产流产的孕产妇作为研究对象(观察组),无使用利凡诺禁忌症、无阴道流血或急性阴道炎、宫颈炎等。年龄22~42岁,平均(30.0±2.4)岁;孕周10~14周,平均((30.0±2.4)周。选取不促进宫颈成熟且行传统扩宫术的40 例孕产妇作为对照组。2组在年龄、孕周方面对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具有可比性(P<0.05)。

1.2 方法术前均行必要的妇科检查,询问药物过敏史。2 组均在胎盘定位后,于羊膜腔内注入利凡诺后,取截石位行消毒后,将Foley氏导管经宫颈外口向胎盘附着对侧置于羊膜腔外,置入深度以管囊全部通过宫颈口内为准,之后在囊外注射30ml左右的生理盐水并扎进,向外牵拉导管。再从另一管腔注入舒乐安定10ml 并扎紧管口。1d后取出,行宫颈评分。观察组行宫颈栓内注入米索前列醇扩张宫颈,对照组行传统的扩宫手术。记录手术时间,术中测定出血量,评价手术出血量。

    1.3 扩宫效果评价满意:使用7~6.5号扩宫棒插入无阻力;一般:使用7~6.5号扩宫棒插入;无效:5号以下扩宫棒插入。

    1.4 统计学处理应用spss14.0 软件进行数据统计分析,计量资料采用(X ±s)表示,计数资料采用百分率表示,c2检验.P<0.05 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  2组手术疗效情况数据显示,观察组宫颈评分差值明显大于对照组(P<0.05),说明观察组宫颈改善效果要优于对照组。观察组扩宫手术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均少于对照组(P<0.01),对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见表1.

 2.2 2组扩宫效果观察组扩宫满意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无效率低于对照组(P<0.05),效果对比差异有显著性。见表2.

表2  2 组扩宫效果比较

3 讨论

    从宫颈组织来看,宫颈主要由上皮、腺体、血管、结缔组织及平滑肌等构成,对计划生育中引产而言,宫颈成熟度是决定引产是否成功的重要因素[1]。目前临床多采用Bishop法来评估宫颈成熟度,将评分≥7分认定为宫颈成熟,相应的引产成功率高;若评分在6分以下,则需促宫颈成熟[2]。一般而言,中晚孕期孕产妇普遍宫颈不成熟,宫缩不稳定,若引产或人工流产,需先促宫颈成熟,再行扩张宫颈手术,以减少宫颈撕裂和不必要的并发症,这也是本文研究的重点。研究发现,宫颈结缔组织主要成分为胶原,胶原会随着孕龄的延长而降低。从非孕期、早孕期,到分娩期宫颈构成成分比例存在变化,因此促宫颈成熟和扩张宫颈的方法也存在差异。对非孕期和早孕期而言,若宫颈稍松弛即可操作,药物扩宫仅围绕松弛平滑肌即能达到效果;而中、晚孕期孕妇,宫颈多不成熟,宫缩强容易引起宫颈裂伤;宫口紧则影响手术操作[3]。本文采取Foley 氏导管来刺激宫颈内前列腺素合成与释放,以促进结缔组织主要成分胶原降解,达到缩短引产至临床时间的目的。本组资料显示,观察组宫颈评分差值(置管后-置管前)明显大于对照组(P<0.05),说明置管+用药对改善宫颈的效果更为突出。药物扩宫是被证明为一种有效的方法,操作简单,创伤小。

     本文选用米索前列醇作为扩宫药物,该药物作用于子宫细胞前列腺素受体,可有效激活子宫肌引致节律性收缩;作用于宫颈能抑制胶原合成,促纤维组织软化,宫颈变化,从而松弛宫口,达到扩宫的目的。本组满意率73.7%,总满意率高达92.7%,且手术时间和术中出血量均要少于手术扩宫组(P<0.05  或0.01),说明宫颈栓配合米索前列醇扩宫疗效值得肯定,可作为药物扩宫和人工流产的优选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