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用户您好,您还未登录 去登录

经辅助生育的后代癌症风险并没有增加

  • 时间:2015-9-25 13:52:55
  • 阅读量:5,059

经辅助生育的后代癌症风险并没有增加

      新的研究显示:靠辅助生殖技术出生的儿童患常见癌症的风险并没有增加,但罕见癌症的风险尚不明确。

      以人口为基础的队列研究正在进行,然而迄今为止,分析的数据还是很小的。

      来自美国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大学的研究员洛根斯佩克特博士说道:“我们的初步分析排除了整个儿童期癌症和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这种最常见的儿童癌症与辅助生殖的中强度关联性。”“由于我们的置信区间很宽,对于不太常见癌症的中强度关联还不能被排除,但随着数据的增加估计会稳定下来。”

      斯佩克特博士解释道,这项为了辅助生殖临床疗效观察报告系统而把国家癌症登记名录与 2004 至 2009 年的活产记录紧密连接起来的研究,涉及 16 个州,但并非所有的州都提交了完整的数据。他于此间举行的美国生殖医学学会 2014 年年会上介绍了这一研究成果。

    “我们现在正在等待来自加利福尼亚州,佛罗里达州,和伊利诺伊州的数据,这些数据将显著增加我们的样本量,”他报告说。“但由于我们已经取得的样本大小与其他两个主要的前瞻性报告的样本大小相等,所以我们认为是时候报告我们目前的发现了”。

       他说,初步的研究结果与另外两个发现与辅助生殖技术相关的癌症的相对危险度(RR)增加的报告的结果不一致。

      涉及通过辅助生殖技术出生的超过 10 万名儿童的英国研究发现这些儿童与肝母细胞瘤(相对危险度为 3.3)和横纹肌肉瘤(相对危险度为 2.6)有联系(新英格兰医学杂志 2013;369:1819 年至 1827 年)。涉及北欧的近 92000 名类似儿童的研究表明他们与中枢神经系统肿瘤(相对危险度为 1.4)和癌(相对危险度为 2.0)有联系。

      在初步分析中,对 6302 名通过辅助生殖技术出生的儿童与 36817 名自然受孕出生的儿童进行了比较。

      从出生到癌症诊断,婴儿死亡或随访结束时的平均时间为 3.8 年。斯佩克特博士解释道:“这段时间是患儿童白血病和胚胎性肿瘤(又称神经母细胞瘤,视网膜母细胞瘤,肾母细胞瘤,和肝母细胞瘤)风险性最高的时间。”

      在调整性别,复数,出生体重 Z 值,产妇年龄,种族和教育后,总体上患癌症(相对危险度为 1.07)或白血病联合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风险并没有增加。

      他指出:“对于其他癌症,我们观察到一些的相对风险升高但置信区间很宽,尤其显著的是室管膜瘤,其相对风险最高但置信区间极宽。”

      来自丹麦哥本哈根癌症协会研究中心的硕士玛丽 Hargreave 认为这项研究受限于其样本例数过少,其发表的一些研究显示借助辅助生殖技术出生的儿童得癌症的风险将增加。

      她向 Medscape 医学新闻解释道:“这意味着风险实际上将会增加,只是统计学上还没有办法来证明这一点。如果研究的癌症样本例数较大,统计学上的结果可能会有显著性差异”。

      Hargreave 及其同事近期报道了在丹麦 1964 年至 2006 年有 123322 名通过辅助生殖技术出生的儿童。

      虽然生育药物和总的儿童患癌症的风险之间的联系并不显著,但是母亲分娩前使用孕激素却会显著增加孩子患有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任何用途的风险比 [HR] 为 4.95; 3 个或更多个周期的风险比为 9.96)和交感神经系统肿瘤(任何用途的风险比为 5.79; 3 个或更多次周期的风险比为 8.51)的危险。

      在 meta 分析中,Hargreave 及其同事对 25 个辅助生育治疗后出生的儿童进行队列研究和病例对照研究,发现他们患有常见癌症(相对危险度为 1.33),血液肿瘤(相对危险度为 1.59),中央神经系统 / 神经癌(相对危险度为 1.88)和其他实体肿瘤(相对危险度为 2.19)的风险是升高的。

      她解释说:“尽管 meta 分析中的许多研究没有单独显示其风险显著增加,但对于混合数据来说,样本量已足够大,可以显示辅助生殖技术与儿童患上常见癌症或许多特殊癌症的风险增加具有显著相关性。”

      对于特殊的癌症类型,其患上白血病(相对危险度为 1.65),神经母细胞瘤(相对危险度为 4.04)和视网膜母细胞瘤(相对危险度为 1.62)的风险会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