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用户您好,您还未登录 去登录

输卵管切除术新发现 降低卵巢癌风险

  • 时间:2015-10-27 15:15:25
  • 阅读量:5,519

输卵管切除术新发现 降低卵巢癌风险

      2014 年,约有 21980 个女性被诊断为上皮性卵巢癌(EOC),其中死亡人数约为 14270,这使上皮性卵巢癌成为美国最致命的妇科肿瘤。其中浆液性上皮性卵巢癌约占 70%-75%,并且向生殖系统外转移倾向较高。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输卵管是浆液性上皮性卵巢癌癌变的原发部位,为了确定输卵管切除术是否能降低浆液性 EOC 和原发性腹膜癌(PPC)风险,梅奥诊所妇科手术科室 Anderson 教授进行了该项研究,并将结果发表在 Gynecology Oncology 上。

      目前流行病学资料显示,输卵管切除术使上皮性卵巢癌发生风险降低 34%-67%。鉴于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绝大多数浆液性癌症发生于输卵管末端,部分或全部输卵管切除术可能降低上皮性卵巢癌的发生风险。

      本研究认为,与所有输卵管绝育术相比,输卵管切除可明显降低浆液性上皮性卵巢癌和原发性腹膜癌风险。因此,对一般女性而言,输卵管末端切除和输卵管全部切除可以大大降低发生上皮性卵巢癌和原发性腹膜癌的风险。

      最新研究报告表明,BRCA1 和 BRCA2 基因突变携带者中有 67% 的卵巢癌为浆液性。至少 20% 的卵巢癌存在遗传倾向。在高风险人群中,推荐输卵管卵巢切除术(RRSO)以减少风险。然而,大多数上皮性卵巢癌女性没有明确的风险因素或前期病变,并且目前尚无有效的筛查方法可以对上皮性卵巢癌进行早期诊断。

      双侧输卵管绝育术可以减少散发性和遗传性上皮性卵巢癌的风险。风险降低理论表明,双侧输卵管绝育术减少卵巢血液供给,或中断环境致癌物通过下生殖道到达卵巢。然而,降低风险的准确机制目前尚不清楚。在 BRCA1、2 携带者行输卵管切除术时,输卵管中发现临床隐匿性浆液性恶性肿瘤占绝大部分比例。组织病理学检查表明,输卵管伞部是最常见的部位。

      此外,多达 75% 的盆腔浆液性癌与输卵管内膜有关。其中 70% 患者也存在输卵管上皮内肿瘤(TIC),而这些患者中超过 90% 的 TICs 是在输卵管末端和伞部被发现。Kim 教授等在小鼠身上进行了一项研究。研究发现,行双侧卵巢切除术而保留完整输卵管的小鼠发生了高度恶性浆液性肿瘤。相反的,行双侧输卵管切除术而保留完整卵巢的小鼠未发生高度恶性浆液性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