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用户您好,您还未登录 去登录

聚丙烯网片非感染状态下生物相容性的病理及超微结构研究

  • 时间:2014-7-29 16:02:57
  • 阅读量:4,576

目的: 观察非感染状态下医用聚丙烯网片在动物体内1个月至6个月生物相容性的病理缩变及超微结构变化。

方法: 在6只清洁级新西兰家兔腹部皮下植入10mm×40mm的医用聚丙烯网片各10条,共计60条。按随机数字表分为3组,每组两只实验家兔,分别于术后 30天(A组)、90天(B组)、180天(C组)取出网片连同周围组织、以家兔假手术部位的皮肤及皮下组织作自身对照(D组)。用游标卡尺测量植入前网片长宽值以及植入后不同时间手术取出网片-组织长宽值,计算面积比值算出缩变率。光镜下观察炎症反应、纤维囊形成情况,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16886.6-1997Ⅰ-Ⅳ分级,评价植入网片的生物相容性。扫描电镜下观察网片与机体组织的融合情况,所有计量资料采用方差分析,检验水准P=0.05。

结果:所有家兔均未见感染、侵蚀、暴露。A组、B组、C组网片缩变率分别为4.5%±1.4%、5%±2%、6.7%±2.2%,C组网片缩变率最大,与A组、B组相比差别有统计学意义(P<0.05);A组与B组相比差别无统计学意义(P>0.05)。A组、B组、C组、D组炎症反应分别为Ⅱ级、<Ⅰ级、<Ⅰ级、<Ⅰ级,纤维囊形成级别分别为Ⅱ级、<Ⅰ级、<Ⅰ级、<Ⅰ级,各组均未见组织萎缩及伊红变性。扫描电镜下各组均见结缔组织包绕网丝,纤维囊厚度随时间延长而变薄,各组网丝表面未见破裂、磨损。

结论:医用聚丙烯网片缩变率随时间延长而增大;医用聚丙烯网片在一定时期内可能具有较好的生物相容性。

【关键词】 医用聚丙烯网片,生物相容性,扫描电镜,缩变

医用合成网片在盆底修补重建中的广泛应用,降低了复发率。而医用网片相关的慢性疼痛、异物感、感染、暴露和侵蚀等并发症也屡见报导。网片植入体内后会不会有退变或缩变等相容性问题却不得而知。之前我们曾作聚丙烯网片相容性实验研究,发现30天内若有感染发生则网片缩变率大,但非感染正常植入网片更长的时间还有无缩变尚不清楚。本研究通过在动物皮下植入医用聚丙烯网片达半年之久,进行生物相容性的病理及超微结构变化评价,为正确应用合成材料行盆底重建手术提供临床实验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动物、方法和分组
①实验动物购自广东省实验动物中心,清洁级新西兰家兔6只,重2000-2500g,饲养于暨南大学标准实验动物房,温度23-25℃,自由进水、进食,每天光照时间为12h。②美国强生公司生产的Prolift医用聚丙烯网片,将手术裁剪下来剩余边角修剪成10mm×40mm,环氧乙烷消毒备用。③荷兰飞利浦公司生产的PHILIPS XL30ESEM扫描电子显微镜(scanning electron microscope, SEM)。
采用清洁级新西兰家兔6只,术前禁食12h,禁水2h,腹腔注射10%水合氯醛75-100mg/kg,常规消毒铺巾,取腹部正中线切开长约1cm 纵行切口6个,各切口间隔1cm 切开皮肤、皮下组织达肌肉层,用剪刀自腹部正中线向两侧锐性分离其间的间隙,将10mm×40mm的网片延展平行置入间隙中,1号线缝合一针将每片网片固定于肌肉层,防止网片移位。5个切口向两侧各放置1片网片,每只家兔共放置网片10片,其中1个切口同法操作而不放置网片,作为对照组(D组),缝合皮肤。术后常规使用氟哌酸50mg加入饲料中口服抗炎3天。分成3组,分别于术后30天(A组)、90天(B组)、180天(C组)无痛处死家兔。以家兔假手术部位的皮肤及皮下组织作自身对照(D组)。在每组家兔的同一部位取出网片-肌肉组织标本15个,用游标卡尺测量网片长宽值,计算网片面积。网片面积缩变度计算公式:面积缩变度%=[(植入前网片面积-处死后网片面积)/植入前网片面积]×100%。另5个网片-肌肉组织标本分两部分,一部分制作成病理切片后在40-400倍光镜下行组织病理学评价;另一部分经梯度脱水干燥及喷金制作成标本后在扫描电镜(scanning electron microscope, SEM)下观察组织长入网孔情况。所有的对照组标本均行组织病理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