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用户您好,您还未登录 去登录

梁志清教授采访:腹腔镜在盆底重建中的应用进展

  • 时间:2014-7-29 15:45:33
  • 阅读量:4,290

熊医生:梁教授,您好。我是中国妇产科网的记者熊英。今天非常高兴能有机会采访到百忙之中的您。我先介绍下梁志清教授。梁教授是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妇产科主任、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梁教授,这次已经是第六届会议了。请问这六届会议有什么不一样吗?

梁教授:我们这个会呢,第一届是从2000年10月份开始召开的,当时我们这个会议,可能来的代表只有40个人,以后我们是每隔一年,或者有的时候没有隔就连续召开下来了,到今年是第六次了,来的人越来越多,从最初的达到现在达到参加会议的所有代表加起来有300多人。从内容来讲,从当时的简单的卵巢囊肿啊、宫外孕手术啊、附件手术啊,一直到现在我们比较难的手术,到盆底结构重建和恶性肿瘤的盆底手术,最近子宫癌手术经历了很多曲折在里面,总的来讲还不错。

熊医生:就是,我看这次会议来的每天都是座无虚席。昨天都已经到晚上8点钟但是没有一个人提前走。我觉得真的非常精彩。那我想请您谈谈腹腔镜在盆底(手术)方面的一些进展好吗?

梁教授:好。腹腔镜在盆底重建当中的应用呢,是随着腹腔镜技术的发展而兴起的一个新的领域。国际上在这方面做的工作比较多的主要是美国、澳大利亚和法国,特别是美国做的工作比较多。其中的领军人物呢就是CY LIU,也就是刘忠元,他是个台湾人 。目前Alan Lam教授也是个盆底方面的专家。这些专家把腹腔镜技术用在盆底方面应用的淋漓尽致。它有什么好处呢?最大的好处就是很多手术采用缝线方法来解决问题。第二个大家都知道腹腔镜是微创的,切口就这么大,对这种病人来讲手术后的生活质量明显是优于补片这种的病人。但各类手术都有它的优势和缺点。腹腔镜手术也有它的缺点,缺点呢就是一般人不容易掌握,技术要求比较高。所以说国内这方面的工作开展非常的艰难。
到现在据我所知盆底这块就我们和协和医院还有其他一些少数医院在做。这就是腹腔镜下盆底重建方面的应用。进展呢主要是由最初的简单的Burch膀胱颈悬吊, 阴道膀胱修补,一直发展到骶棘韧带固定、骶骨岬的固定,到综合应用补片来做全盆底重建都取得的不错的效果。这就是它最新的进展。特别上最近老美和其他国家以及那些专家他们做了很多工作,促进了腹腔镜在盆底重建当中的应用。

问:(梁教授),在我们西部,在很多方面,医疗方面相对于一些沿海和国内的一些发达城市相比技术都相对落后点。但您们却在腹腔镜手术方面创下了很多个国内第一。我在想你们是怎么做到的,肯定很多人都很想知道这一点。另外就是您们最初遇到什么困难了吗?

梁教授:因为这个腹腔镜技术,说老实话,我们科的腹腔镜本身基础还是比较好,历史还是比较悠久的。我们是从83年11月13号做的第一台腹腔镜检查,到现在整个腹腔镜的历史已经是20多年。但真正开展手术应该是从2000年初开始做的。之前我们一直都做检查。其他各种各样的原因限制了我科手术的开展,刚开始做的时候确实还是有很大的内难,我们最大的困难是没有人出去学习过,也没有人来给我们指导。我们呢就是看看别人做的光碟,自己在摸索当中过来的。特别是盆底的和肿瘤的手术难度就更大,这两个手术我们都是在2000年完成的。当时也是看别人的会议幻灯片、照片,结合我们自己的体会和领悟,很多手术都是我们去琢磨、去想象出来做的。当时在开展过程中还是遇到很多困难和问题。当时我去做手术时候,包括我们本科的人都在说,你从来没有学过,你也没去参观过,没请过人来,你都把它做起来。有些人怀着一种怀疑的心态在看。但我认为你想去做一件事情,只要用心去做,还是可以做出东西来的。当时我就心想我一定把这个事情做起来。最大的好处,当时为什么我们能做起来,这个跟我的思路可能有点关系。因为任何一个学科要开展新技术必须要科主任支持。科主任要不支持,这个技术开展起来就非常难。首先我是科主任。我对它有信心,我要去推广它,可能比其他的单位非科主任去推广这个工作就容易的多。那其他单位要是科主任不支持这件事情,你要去推广这件事情,那难度是相当的大。套用宋丹丹的一句话 ,那是“相当的难啊”。我也想起新加坡的腹腔镜专家Yap 说的一句话“我们很多单位是KINGS综合征,叫做皇帝综合征。我不会做不让你去做,这个技术就得不到发展”。在我们科室就是这么一种状况,所以发展的比较的快。当时我们用了一年的时间,从2000年2月开始到2000年底,我们就把腹腔镜下淋巴清扫,包括切除,BURCH膀胱颈悬吊以及其他的一些比较难的相关手术我们都开展起来。这就是我在腹腔镜方面的一些体会和经验。 当时因为我对它比较感兴趣。跟我本身经历有点关系吧,我以前是外科医生,解剖可能会更了解多些,做手术胆子会更大些,这样进步会更快些。当然还是遇到其他的一些困境,比如说并发症的问题。我们在做第一年的时候,我们做良性肿瘤时候没有但做恶性肿瘤时候,我们做的第8例病人就出现并发症,当时给我的打击还是比较大。曾经一个半月时间不敢提这个事,肿瘤来了后该开刀就开刀,我都不敢提这个病人是不是拿去做腔镜啊。所以说每一个人或者每开展一个新技术都会遇到一些困难和挫折。如何去面对这个问题,妥善把这个问题解决好。因为并发症是可能会遇到的。面对它,正视它,想办法去降低它的并发症。这样呢就会更好。

问:好,非常好。确实我觉得学科带头人非常重要啊。另外就是创新精神和坚持不懈也是非常重要的。梁教授,我想您的经验还是非常的宝贵,您能不能把您的经验总结下,寄语我们一些初入道的腹腔镜医生呢?

梁教授:好。这个地方呢我一定要给出入道的腹腔镜医生提个建议。为什么呢?因为很多人现在想做,但苦于学不到技术,有些人就想自己去琢磨。自己琢磨但有一条,你必须要在有把握情况下去琢磨。你必须要对盆腔的结构、解剖掌握的非常熟练的情况下才去做这个事情。要是没有这个基础,我还是建议到比较正规的单位去进修学习。哪怕是你去参观学习一个月都有很多好处。所以说任何一个事情只要我们去做都可以做成。第二个呢就是要规范的去做,不要很盲目卤莽去做,可能会出现并发症。我就经常举例,有的人根本就没有来学习过,那么就去做全子宫切除,一个月就把输尿管损伤,那个是很深刻的教训。再一个就是我们遇到问题以后要及时处理,不要不能面对自己错误。要勇于面对自己的错误,及时纠正错误,这样才能避免一些很严重的并发症。那么我举个很简单的例子,我们有的人,他做的传统手术,这个病人一直在腹腔里面出血,但碍于面子没有及时去做第二次开腹去做二进宫手术,止血。最后病人因为出血而死亡。这是很可惜的一次。所以说我们每一个当医生的特别是外科医生都会面临二进宫这种很丢人的事情。但这是每个医生都避免不了的。一旦遇到这种情况后都要去勇敢面对它,改正错误,及时纠正错误。那么是最好的。没有一个人是完人,包括我在内。我在当住院总的时候也会遇到过二进宫的事。
熊医生:好,非常感谢!谢谢梁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