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用户您好,您还未登录 去登录

我国科学家发现“宫外孕”新秘密

  • 时间:2015-11-5 10:51:26
  • 阅读量:5,539

我国科学家发现宫外孕新秘密

      [导读] 山东大学医学院生理学研究所李景新教授及其团队发现,胚胎早期通过输卵管进入子宫的运输受到硫化氢的信号调节,该研究为临床上输卵管妊娠的发生提供了新思路,可为预防输卵管妊娠(即宫外孕)的发生起到积极的作用。

      近日,山东大学医学院生理学研究所李景新教授及其团队发现,胚胎早期通过输卵管进入子宫的运输受到硫化氢的信号调节,该研究为临床上输卵管妊娠的发生提供了新思路,可为预防输卵管妊娠(即宫外孕)的发生起到积极的作用。相关研究文章发表在6月10日的《自然·通讯》上。

      孕卵在子宫腔外着床发育的异常妊娠过程,也称“宫外孕”,以输卵管妊娠最常见,孕卵正常运行遭到阻碍,使之在输卵管内停留、着床、发育,导致输卵管妊娠流产或破裂。

      李景新和他的研究团队在实验中发现,硫化氢可调节人输卵管的舒缩活动,使用药物或者基因干扰怀孕小鼠体内的硫化氢的信号,会导致小鼠怀孕异常。然而在给小鼠一种可以释放硫化氢的药品之后,可以防止这种异常发生。他们同时发现宫外孕的妇女输卵管上皮中,硫化氢的调控信号被上调,这意味着硫化氢的代谢失调可能涉及了宫外孕的发生。

      据了解,硫化氢是继一氧化氮和一氧化碳之后的第三种气体信号分子。研究发现哺乳动物体内有三种酶参与了硫化氢气体分子的合成。目前的研究结果显示内源性硫化氢合成代谢途径存在于人输卵管上皮,生理情况下产生的内源性硫化氢可调节输卵管自发性收缩,进而影响胚胎转运。妇女怀孕后,胚胎会在输卵管停留一段时间,然后在固定的时间着床。如果输卵管收缩异常会影响早期胚胎的正常着床,从而导致输卵管妊娠的发生。

      这项研究首次证明内源性硫化氢信号通路介导胚胎在输卵管的转运,让人们了解到硫化氢与输卵管妊娠之间的关系,也为检测血浆硫化氢含量预测宫外孕的发生提供了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