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用户您好,您还未登录 去登录

锻炼或为产后抑郁症的有效干预手段

  • 时间:2015-11-3 17:05:20
  • 阅读量:5,394

锻炼或为产后抑郁症的有效干预手段

      女性产后抑郁症是非常常见的,大约有 10-15% 的女性在产后会遭遇抑郁症, 产后抑郁症和普通人群抑郁症的治疗的最大区别在于,一些药物可经乳汁进行排泄,从而对母乳喂养的孩子产生影响,所以产妇可选择抗抑郁药物的时候非常有限。

      母乳喂养比起人工喂养来说,好处多多。例如增强婴儿的抵抗力、强化母婴的心理联系、智商和学习能力更佳,那么,是否有一些非药物的方法,既不影响哺乳又可改善抑郁症状的呢?

      大部分的患者以及医生都倾向于一种非药物的方法来治疗产后抑郁症。来自英国伯明翰大学 A. J. Daley 博士等人进行了一项研究,其研究结果于近期发表于 Psychological Medicine 杂志上。

      研究一共有 146 名妇女符合 潜在条件,共有 94 名女性被随机化处理。在基线时,有 34% 的受试者报告存在自我伤害的想法。纳入的患者在产后 6 个月内都符合 ICD-10 的抑郁症诊断标准,被随机分配接受常规治疗或(常规治疗 + 锻炼)。

      这种干预方法涉及两种提供锻炼指导的方式,一种是面对面的咨询,一种是通过电话的远程支持,时间都均超过 6 个月,以便鼓励受试者参与常规锻炼。

      研究的主要结局为抑郁症状,使用爱丁堡产后抑郁评估量表(EPDS)进行评估,评估时间为随机分组 6 个月后。次要结局为在随机分组后 6 个月和 12 个月的 EPDS 评分,作为一个二元变量。在校正 EPDS 基线后,分析提示 EPDS 评分的平均差为 -2.04,试验组(常规治疗 + 锻炼)获益更多。

      在 6 个月随访的时候发现,与常规治疗相比,从 EPDS 评分可知,试验组中很多受试者病情恢复 (46.5% v. 23.8%)。这项研究表明,锻炼干预这种方法,鼓励患者去锻炼,以及鼓励患者寻求社会支持来进行锻炼,可能是一种应对产后抑郁症的有效方法,也包括那些还伴随自伤想法的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