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用户您好,您还未登录 去登录

冰敷子宫或可减少剖宫产产后出血

  • 时间:2015-10-22 14:21:39
  • 阅读量:4,228

冰敷子宫或可减少剖宫产产后出血

 

      近日,美国贝勒医学院的 Mitchell 教授于 2015 年美国妇产科医师协会临床年会上发布了一项研究,研究提示,冰敷子宫或可使剖宫产产后出血率减半。Medscape 针对该报道采访了 Mitchel 教授,其认为「产后出血是导致全球孕产妇死亡的主要原因。对于产妇产后出血和宫缩乏力来说,这可能是一项非常好的预防措施。」

      研究人员想要知道,在胎儿和胎盘娩出后,冰敷子宫是否可促进子宫收缩和复旧,从而使出血减少。他们希望这项措施可以减少医师应用子宫收缩剂和血液制品以及实施紧急子宫切除。该研究纳入 200 名计划剖宫产的妇女。一半妇女被随机分配接受冰敷子宫治疗,另一半妇女被随机分配至对照组进行治疗。

      两组的剖宫产手术按常规进行。在对照组中,使用温热的剖腹术海绵包裹子宫底。在冰敷组中,使用冷却的剖腹术海绵包裹子宫底。外科医师凭判断灵活应用催产素和其他子宫收缩剂。为计算失血量,研究人员对术中使用的所有海绵、手术被单、衬垫以及负压吸引装置中的血液进行了称重。

      在对海绵移除之前,两组妇女的核心体温无显著差异。但是,当海绵移除后,冰敷组的子宫温度显著降低。两组在麻醉恢复室的失血量、血红蛋白和红细胞压积指标以及血液制品、子宫收缩剂使用和其他的干预措施无显著差异。但是,手术过程中的失血量冰敷组较对照组降低了 29%。此外,冰敷组的产后出血较对照组也更少 (9% :21%)。

      「核心体温与产后子宫内膜炎的发生有关,所以麻醉医师会用各种方法来温暖产妇的子宫,而不是冰敷。」美国新墨西哥大学的 Phelan 教授评论。

      Mitchell 教授指出,我们并没有统计产后患有子宫内膜炎的产妇数量,但是我们收集了相关并发症的数据。这是第一次有人尝试用这种方法预防失血。虽然这种方法既简单又经济,但在进行临床应用之前,还需要作进一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