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用户您好,您还未登录 去登录

孕中期使用抗 TNF 制剂对胎儿无明显伤害

  • 时间:2015-9-28 9:47:57
  • 阅读量:4,043

孕中期使用抗 TNF 制剂对胎儿无明显伤害

      对于炎性肠病(IBD)的女性患者而言,如何维持妊娠期病情缓解,同时避免胎儿受到副作用是一个难点。有研究证实,抗肿瘤坏死因子(TNF)单抗制剂在孕期使用危险性低。然而,英夫利昔与阿达木单抗都能在孕中、晚期通过胎盘,进而影响胎儿体内抗 TNF 水平。

      目前,尚缺乏研究验证这一观点及其带来的临床意义,为此,来自荷兰鹿特丹的 Lima 等学者进行了一项研究,他们发现,孕中期使用抗 TNF 制剂不会对胎儿产生明显危害。研究结果发表于近期 Gut 杂志上。

      该研究为单中心的前瞻性研究,选取了 2008 年 12 月至 2014 年 6 月在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学医学中心确诊为 IBD 的女性妊娠患者。

      研究人员将患者分为两组:停药组(孕 20 周左右病情持续缓解,并于孕 25 周前停药)与继续治疗组(整个孕期都无法获得持续缓解,须用药至孕 30 周或更久)。同时,研究人员还选取了同区域非 IBD 女性作为对照组。最终有 83 名 IBD 患者与 804 名非 IBD 女性纳入研究。

      结果表明,停药组与继续治疗组在孕 22 周时的病情复发率、产后无应答率及过敏反应发生率方面均无统计学差异。两组患者在婴儿出生时体重、分娩时孕龄、先天畸形出现率及分娩方式等方面亦无统计学差异。

      接受过抗 TNF 治疗的 IBD 患者所产婴儿的出生时体重及分娩时的孕龄显著低于非 IBD 女性。两组患者在小于胎龄儿、早产儿、先天畸形出现率等方面无明显差别,但 IBD 患者剖宫产比例、低体重儿出生率高于非 IBD 女性,而母乳喂养率低于后者。

      随访 1 年后,停药组与继续治疗组婴儿在生长情况、感染次数、过敏及湿疹发生率等方面无明显差异;且 IBD 患者与非 IBD 女性的婴儿在生长情况、需住院治疗的感染、过敏及湿疹发生率等方面亦无明显差异。

     该研究表明,对于处于持续缓解状态的女性 IBD 患者而言,孕中期停止抗 TNF 治疗不会增加复发风险、过敏反应发生率及产后无应答率。孕中期是否停药对婴儿出生时结果及随访 1 年的结果影响不大。

      抗 TNF 暴露的婴儿较非暴露者出生时体重更低、孕龄更短,且剖宫产率更高,但两者随访 1 年时的结果无明显差异。

      可以预见,该研究在未来临床实践中有一定指导意义:为了减少胎儿期抗 TNF 的暴露,处于持续缓解状态的女性 IBD 患者在孕中期停药是安全的,对于不能持续缓解需要继续用药的患者而言,孕期持续用药也并无大碍,因为无论有无用药史,婴儿 1 岁时情况都无显著差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