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用户您好,您还未登录 去登录

【聚焦】彭澎:再谈“HPV有药可治吗”

  • 时间:2015-10-21 14:35:10
  • 阅读量:5,590

【聚焦】彭澎:再谈“HPV有药可治吗

      我上周写了一篇科普短文《HPV有药可治吗?》,明确告诉大家HPV没有确证有效的治疗药物,大家不要轻信那些号称可以“快速根治HPV感染”的办法。文章刊出后收到一些朋友的咨询,甚至还有一些专业妇产科医生的疑问,在此我对相关问题再进一步解答如下。

目前缺乏有效的HPV抗病毒治疗是全世界的共识!

      虽然现在已经有一些抗病毒药物上市,包括有些医生提到的“核苷类”抗病毒药物,也包括我前一篇文中提到的干扰素,但是疗效都不确切,甚至根本没有疗效。目前也没有开发出专门针对HPV的抗病毒疗法。因此,所有关于HPV预防和治疗的指南中,都没有提到过(或推荐)使用任何药物来杀灭HPV病毒。

有些患者用了抗病毒药,几个月会HPV检测转阴了,是不是药物起效了?

      有些医生和患者使用某种药物后,过一段时间再检测HPV转阴了,就认为病毒被药物杀灭了。这种说法是不科学、不严谨的。上一篇文章中我已经指出,大多数HPV不用任何药物治疗,经过一段时间后通过机体的免疫力也能杀死HPV病毒。因此,那些所谓用药后HPV转阴的患者,很可能并非药物起效,只不过是身体自身的力量把病毒清除了而已。

      其实要证明一个药物是否有效很简单,就是在用药患者以外再设立一个不用药的对照组。如果未用药的患者同样HPV能转阴,那么说明药物很可能是无效的。那些宣称自己能杀灭HPV的药物,请拿出你们的临床对照实验数据来!

HPV感染后的治疗不在于抗病毒,而在于阻断病变升级和发展!

      尽管没有对抗HPV的药物,但是HPV感染引起的病变却是可治疗的。对于低危型HPV感染,治疗目的在于去除已经感染的病灶(去除疣体,而不是直接去杀死病毒!);而对于高危型HPV感染,则是及时识别宫颈细胞是否发生癌前病变(CIN),已经发生CIN的需要相应处理。因此,目前HPV虽无药可治,但HPV所致的病变是可以治疗的。

HPV虽不能杀,但是可防!

      上一篇文章已经提到,HPV感染重在预防。HPV疫苗是预防感染的好办法,但是国内目前还不能注射HPV疫苗(本文的图片是发现HPV和宫颈癌关系的诺贝尔奖得主豪森)。健康的性行为同样是预防HPV的关键。至于其他途径,特别是环境接触是否可以感染HPV目前还在研究中。

      总之,HPV感染并不可怕,大多数感染可以通过自身免疫力清除;正规的筛查可以及时发现HPV引起的癌前病变并加以阻断。有些医疗机构宣称“包治HPV”、“快速杀灭HPV”是非常不科学和不可信的!听说有的患花了十几万使用“杀死HPV的药物”,更是耸人听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