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用户您好,您还未登录 去登录

巴氏涂片取材不佳后应行 HPV 筛查

  • 来源:丁香园
  • 时间:2015-7-8 10:51:33
  • 阅读量:2,604

     巴氏涂片检查作为一种基本筛查方法,对降低宫颈癌死亡率发挥重要作用。但是由于取材和涂片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可能导致一些假阴性结果,使宫颈癌的防治不尽人意。涂片的质量直接关系到鳞状上皮内病变(SIL)的检出率。基于这个依据,TBS(2001)将有足够量的保存好的鳞状上皮细胞(常规图片至少有 8000-12000 个,液基标本至少有 5000 个)视为满意标本。将存在良性细胞但是不足以定义为鳞状细胞视为不满意标本。

     美国阴道镜宫颈病理医学会(ASCCP)建议在 2-4 个月内对巴氏涂片取材不佳(UPT)的患者进行重复检查。自 2001 年,TBS 分类报告系统出版后,对 UPT 意义的研究出现相反的结论。两个使用传统巴氏涂片检查的研究认为,对 UTP 使用更严格标准并不能增加 SIL 和无上皮内病变或恶性病变 (NILM)的检出率。

     为了对 UPT 后依照推荐指南进行的随访和其预后进行调查,麻省理工大学医疗中心的 Owens 博士对此进行研究,并将结果发表在 Cancer Cytopathol 杂志上。

      本研究包含了 634644 例 UTP 患者根据指南推荐进行随访的频率、影响随访的临床因素和 UTP 组织学结果。虽然 ASCCP 指南建议所有 UPT 患者在不考虑临床因素的情况下应尽快回访,但本研究认为临床因素会影响一定的回访比例。一些临床因素可增加患者 120 天内的回访比例,这些临床因素都是 CIN2+ 的危险因素。数据显示,临床医生要正确区别 CIN2+ 高风险患者,更加积极建议这些患者进行回访。

      研究表明,HPV 检测对宫颈肿瘤严重程度的危险分层十分有用。因此,UTP 后进行 HPV 检测尤为迫切。HPV 阳性对诊断 CIN2+ 的风险比最大,HPV 阴性则起保护作用。由于研究已确定人乳头状瘤病毒(HPV)感染是宫颈癌的一个潜在致病原因,因此可以将 HPV 检测作为宫颈癌的一项主要的筛查方法。

      此外,建议将 HPV 分子检测视为 UPT 患者最佳随访检查。例如,UPT 患者,尤其细胞结构接近于最低检测水平的患者,如果 HPV 检测阴性,可能不需要在 2-4 个月内进行回访。同样的危险因素,如果患者 HPV 检测阳性,则可能需要进行阴道镜检查。虽然与 HPV 检测相比,年龄小于 50 岁、之前巴氏涂片异常、之前没有进行巴氏涂片检查和之前活组织检查为 CIN2+ 等因素都是低风险因素,但是这些因素都会明显增加 CIN2+ 的风险。

     总而言之,仅有一般的 UPT 患者在 120 天内进行随访调查。一些临床因素影响患者回访比例,多数增加癌前病变风险的相关因素加速患者随访。HPV 阳性或阴性检测结果可能决定了 UPT 患者是否要快速回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