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用户您好,您还未登录 去登录

警惕 紧急避孕药可导致异位妊娠

  • 来源:丁香园
  • 时间:2015-7-8 10:49:37
  • 阅读量:2,610

      输卵管妊娠(TP)约占所有类型异位妊娠(EP)的 98%。在过去的几十年里,输卵管妊娠的发病率不断上升。临床上,输卵管妊娠的早期诊断有些困难,约 9% 的输卵管妊娠患者无任何症状,大约一半的患者因为紧急并发症需要急救,给患者和社会造成大量的经济和精神负担。

      紧急避孕药(ECPs)是一种可以预防意外妊娠的安全方法。由于它是非处方药,容易获得且效果好,越来越多的女性使用左炔诺孕酮(LNG)进行紧急避孕。在使用左炔诺孕酮避孕失败后,发生输卵管妊娠的病例也被相继报道。之前的研究结果表明,LNG 能够有效减少意外妊娠的风险,包括异位妊娠和宫内妊娠;然而一旦使用左炔诺孕酮避孕失败,那么输卵管妊娠的风险约增加 5 倍。

     输卵管妊娠常被认为与输卵管炎症及其后遗症有关。但是临床研究发现,很多输卵管妊娠的女性在此次妊娠中服用左炔诺孕酮避孕,并且多数人并无输卵管损伤或附件粘连。普通情况下输卵管妊娠的患者和服用 LNG 避孕失败后发生输卵管妊娠的患者在病因学上是否有所不同尚未可知。

    本研究旨在评估 LNG 避孕失败后输卵管妊娠的患者是否存在输卵管炎症和纤维化;与普通情况下输卵管妊娠患者相比,其发病原因是否有所不同。国际和平妇幼保健医院妇产科学、上海交大妇产科学 Cheng Li 教授进行了该项研究,并将结果发表在 pharmacoepidemiology and drug safety 杂志上。

     本研究比较了普通情况下输卵管妊娠和左炔诺孕酮避孕失败后输卵管妊娠中慢性输卵管炎症和纤维化的情况。研究人员发现,在左炔诺孕酮避孕失败的输卵管妊娠患者中,慢性输卵管炎症的情况较少。

      虽然输卵管妊娠的发病机制尚未完全清楚,但目前认为输卵管中运行的受精卵受损,或由于输卵管微环境改变导致受精卵滞留在输卵管是导致妊娠失败或早期输卵管着床的原因。另外,盆腔炎和输卵管-卵巢粘连可能导致输卵管形态和功能异常。因此,存在这些情况的女性更容易发生输卵管妊娠。其中盆腔炎是导致输卵管形态和功能异常最常见的因素。

      本研究采用了四种客观测定法(包括血清沙眼衣原体检测、腹腔镜检查、组织病理学分析和 Masson 染色)评估左炔诺孕酮避孕失败后输卵管妊娠是否与输卵管炎症有关,发现左炔诺孕酮避孕失败后输卵管妊娠不太可能是盆腔炎和其相关后遗症引起的。对此,只能推测左炔诺孕酮避孕失败后的异位妊娠可能仅仅与服用左炔诺孕酮有关,而非盆腔炎或其他因素引起。

      左炔诺孕酮可以终止卵泡发展,因此延迟或抑制排卵。之前研究表明,高剂量左炔诺孕酮可能减少输卵管纤毛活动,并且左炔诺孕酮也能减少输卵管肌肉收缩。纤毛运动减少,肌肉收缩下降导致受精卵滞留,这可能是发生输卵管妊娠最主要的原因。因此,左炔诺孕酮避孕失败后输卵管妊娠和一般情况下输卵管妊娠的病因并不相同。

      因此,使用左炔诺孕酮避孕的女性需要警惕输卵管妊娠的发生,牢记并非只有盆腔炎才能导致输卵管妊娠。临床医生在询问患者药物史时也应注意仔细询问患者是否之前服用 LNG 避孕失败,避免输卵管妊娠酿成大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