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用户您好,您还未登录 去登录

ACOG/AUGS委员会意见:肉毒杆菌毒素A治疗膀胱过度活动症

  • 来源:丁香园
  • 时间:2015-7-8 10:43:42
  • 阅读量:2,531

      膀胱过度活动症被确认为是逼尿肌无意识的收缩,表现为尿急,伴或不伴急迫性尿失禁,常有尿频和夜尿症状,伴或不伴尿路感染或其他明显病理改变的急迫性尿失禁。膀胱过度活动症包括之前定义的「逼尿肌过度活跃」(先天性)。2011年8月,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批准肉毒杆菌毒素A用于治疗神经源性膀胱功能障碍。2013年1月,该药物被批准用于治疗膀胱过度活动症。

      肉毒杆菌毒素是来源于厌氧菌肉毒梭菌的强力神经毒素,主要通过抑制乙酰胆碱释放和传递导致肌肉松弛麻痹。肉毒杆菌毒素分为几个亚型,但是最常使用的是肉毒杆菌毒素A。肉毒杆菌毒素 A 通过膀胱镜注射到逼尿肌。FDA 规定用于治疗神经性膀胱功能障碍的允许剂量为 200 个单位;治疗膀胱过度活动症允许剂量为 100 个单位。

      Cochrane 系统对使用肉毒杆菌毒素治疗膀胱过度活动症的文献进行总结。大量文献表明注射肉毒杆菌毒素 12 个月,膀胱过度活动症症状明显好转。膀胱过度活动症确诊需要经过适当的评估。鉴别诊断包括复发性尿路感染、间质性膀胱炎、膀胱疼痛综合征、血尿症和盆腔器官脱垂。

       在药物或手术治疗前,所有患者都需要接受行为疗法练习、输液治疗或盆腔肌肉练习。肉毒杆菌毒素A使用禁忌症包括已知对肉毒杆菌毒素过敏、吞咽困难、先存神经肌肉障碍和呼吸系统损害。FDA 将肉毒杆菌毒素 A 定为 C 类药物,因此没有关于孕妇的对照试验研究。哺乳期妇女慎用。

       打算接受肉毒杆菌毒素A注射治疗的患者应当被告知其风险和注射后可能出现的不良事件,包括术后尿潴留、尿道感染、血尿、疼痛和短暂身体虚弱。如果术后出现尿潴留或膀胱排空不全,可能需要自我间歇导尿或放置输尿管。另外,还需告知患者肉毒杆菌毒素A的治疗效果只是暂时的,大概能维持 6-15 个月;需要重复注射保证治疗效果。

      专家建议患者术后 3-7 天应当与医生保持联系,以评估注射效果和膀胱排空情况。由于肉毒杆菌毒素 A 注射后可能出现膀胱排空不全,专家建议如果需要评估膀胱排空情况,应当使用导尿术或膀胱超声检查评估余尿量。如果余尿量超过 300 ml 或超过 150 ml 并且出现尿潴留症状,则建议使用自我间歇导尿。

      患者是否适用于此种方法治疗取决于对患者症状严重程度、尿失禁对日常生活的影响、之前治疗史、风险比的评估,也取决于医疗人员处理术后不良事件的能力。基于现有数据和专家意见,美国妇产科学会和美国泌尿学会提出以下建议:

1、膀胱过度活动症的诊断需要经过合理的评估。

2、肉毒杆菌毒素A为膀胱过度活动症的二线疗法,其使用需要患者和医疗人员共同决定。需要告知患者治疗风险和术后可能出现的不良事件,包括尿潴留、膀胱排空不全和尿道感染。

3、进行肉毒杆菌毒素A注射治疗的医疗人员必须经过培训,对女性盆底功能失调的治疗有一定的经验,在患者膀胱注射肉毒杆菌毒素A后出现不良事件有一定的诊断和处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