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用户您好,您还未登录 去登录

小圈圈有大用法 宫内节育器大盘点

  • 来源:丁香园
  • 时间:2015-7-8 10:21:04
  • 阅读量:6,383

      宫内节育器(IUD)也叫节育环,是目前主要的避孕方法之一。它安全、有效、经济、可逆,且可使用数年或十数年之久,取出后即能恢复生育能力,因此为许多人所接受。我国约半数女性采用节育环避孕。

放置时间

     一般在月经干净 3-7 天且无性生活,排除妊娠后放置。

IUD 的选择

    大小通常以比宫腔长度(不包括宫颈管)小 1.25-1.75 cm 较为合适,节育器的下端放置在子宫峡部之上,可降低脱落率。种类的选择则因人而异。

IUD 的种类

    IUD 种类很多,主要分为惰性和活性两大类,如按形态可分为封闭型(如环形、宫腔形、元宫形等)和开放性(如 T 形、γ形等)。

一、惰性节育器(第一代 IUD)

   压迫宫内膜造成局部损伤和无菌慢性炎症,宫内白细胞及炎性细胞因子增多使宫腔内环境不再适合精子的游动、受精卵的着床及发育。

1. 不锈钢圆环

      我国应用最广泛,使用时间最久的惰性 IUD。由不锈钢丝绕成螺旋形的弹簧圆环。材料化学性能稳定,在人体内不易变质、变形,可长期放置,适用于各种消毒方法。容易放取。疼痛和出血的副反应轻,并且使用年限长。其脱落率和带器妊娠率高,共约 10%。我国已淘汰,但在年龄较大的患者中仍常见。

2. 不锈钢麻花环

      不锈钢螺旋盘绕后再交叉同绕成麻花状的圆环。不易变质,消毒方便,脱落率及带器妊娠率较不锈钢圆环低。子宫出血副反应较不锈钢圆环高,取放环时需扩张宫颈口。

3. 塑料节育花

      主要材料为聚乙烯,但能在 X-线下显影,形态如三叶花瓣,下端有尼龙尾丝,便于取出。较金属环轻,具有折叠伸展性能,可适应宫腔收缩与静止时的不同大小;与子宫内膜接触面广,带器妊娠率较低。缺点为子宫出血率高,塑料易老化,放置年限短,以 5 年为宜。

4. 不锈钢宫形节育器

     外形类似宫腔形态的不锈钢圈。因形态与宫腔相符,脱落率低,避孕效果好。后发展为含铜宫形节育器及含铜含药宫形节育器(下文介绍)。带器妊娠率下降不明显。

5. 其他:惰性 IUD 还有如太田环、优生环、蛇形环、盘香环等,形态各异。


图为太田环

       惰性 IUD 均有一共同的特点,即不良反应较少,但带器妊娠率较高,目前临床已较少使用,门诊取环时可见年龄较大女性带此类节育器。

二、活性 IUD- 含铜宫内节育器

      上世纪人们发现某些金属离子和甾体激素可以提高避孕作用,于是选择为其附上活性物质,如金属(铜、锌)、药物(吲哚美辛)或甾体激素(如左炔诺孕酮)等,从而发展为活性 IUD,即第二代 IUD。通过释放这些活性物质,以提高避孕效果,或减少出血不良反应等。

      目前主要为三大类:含铜、含铜和药物、 含甾体激素。其中以含铜 IUD 使用最多。带铜 IUD 通过释放铜离子,杀伤内膜细胞,加重内膜的病理变化。

1. 含铜 T 形宫内节育器


图为 TCu220C

     聚乙烯含钡 T 形支架,横臂上各有一固定的铜套,纵臂绕有铜丝。铜表面积分别为 220 mm2、380 mm2。其中应用较广泛的有 TCu220C、TCu380A,是目前认为性能较好的新型宫内节育器。避孕效果好,放取方便,易于随访。可放置 10 年以上。缺点为子宫出血反应较多。

2. 带铜 V 形宫内节育器

      在两横臂及斜壁上,绕有 200 mm2 的铜丝,横臂的中央断开处结有尼龙丝,有伸缩性,能适应宫腔横径的变化。有尾丝,取放容易,便于随访,脱落率及带器妊娠率低。缺点为出血,腹痛、腰酸等副作用较多,其 5 年随访,因症取出率高达 15.23%。

3. 含铜宫形节育器

      形态接近宫腔,由不锈钢宫形节育器发展而来,在不锈钢螺旋腔内平均置入 6 段铜丝簧管,铜表面积 200-300 mm2。分为大、中、小三号,无尾丝。效果好,极少感染,可长期放置达 15 年以上,现较为常用。但出血反应较多。

4. 含铜伞形宫内节育器(母体乐)

      聚乙烯支架呈伞形,两侧壁柔软有鳍状突出物,纵臂上绕有铜丝,铜表面积 375 mm2,还有蓝色双股尾丝,具有可塑性。效果好,放取方便,易于随访。但易脱落,仅能放置 5-8 年。现常用。

5. 含铜 Y 形宫内节育器

      花式铜 IUD(HCu 280)呈 Y 形,以不锈钢丝为支架,两臂上缠绕铜丝,两横臂开放,呈花瓣状,横臂末端为小环形。铜表面积为 250-300 mm2,有尾丝。优点为柔软,放取方便,临床效果好。

6. 带铜「7」形节育器

     带器妊娠率、脱落率较低。因体积小,适用于未产妇。但易发生子宫穿孔,有效期仅 3 年。

7. 爱母功能型 IUD(MYCu IUD)

     选用镍铁记忆合金材料,弹性好,弓形支架两端固定两个铜粒,铜表面积 110 mm2。分为大、中、小号,无尾丝。低温柔软可随意变形,在体温下恢复原型,耐腐蚀、不易脱落,表面光滑,不刺激宫体,较少引起出血和疼痛症状;铜柱分布在两侧宫角有利于避孕,但价格较贵。

8. 无支架 IUD(吉妮柔软 IUD)

      IUD 无支架,由 6 个铜套组成,铜套由聚丙烯手术缝合线串起来,上下 2 个固定在线上,中间 4 个可活动,铜表面积 330 mm2,尼龙线顶端有一线结,下端即形成尾丝。有效期 10 年,可适应不同宫腔。此节育器妊娠率、脱落率、因症取出率明显低于其它宫内节育器。但放置要求高,须经特殊培训,远期安全性尚不明确。

9. 其他:尚有多种带铜的 IUD,如吉娜 IUD,其顶端线结下有一可降解的锥形体,在 2-3 个月内降解成乳酸和水,能适应子宫的复旧,因此适用于产后及剖宫产即时放置,

三、活性 IUD- 含孕激素的 IUD

左炔诺孕酮 IUD(曼月乐)

      聚乙烯支架呈近似 T 形,纵臂为释药棒,每日恒释左炔诺孕酮 20 ug,在局部发挥作用。有效期 5 年。除具有 IUD 的机械作用外,同时具有避孕药的作用,故避孕效果好。曼月乐对局部内膜有抑制作用,使子宫内膜腺体萎缩,不利于受精卵着床,并可明显减少月经血量。对月经过多、贫血、子宫内膜异位症等尚有防止作用。且适用于哺乳期妇女。

      缺点:头痛、抑郁及体重增加是 3 个主要内分泌原因的症状,发生率较带铜宫内节育器者高,但因此而取环者不多。比带铜宫内节育器更易引起经期延长和经期之间点滴出血,以及后期的闭经,因症取出率较高。

四、活性 IUD- 含吲哚美辛的 IUD

     含吲哚美辛的 IUD,可抑制前列腺素合成,从而抑制发热、疼痛和炎症反应,缓解出血和疼痛症状,提高使用者的耐受率。临床证明,各种带铜 IUD 上加吲哚美辛,均能防止置器后月经过多。且此类 IUD 均带有铜,较少引起子宫出血,带器妊娠率、因症取出率低。

1. 药铜环 165(活性环 165)

      由直径为 0.35 mm 不锈钢绕成螺旋簧环形,螺旋腔内交替置入铜丝簧和吲哚美辛硅橡胶条各 2 根,每只吲哚美辛含量 10 mg,铜表面积 200 mm2。放取方便,效果好,出血反应较少,放置后短期内有效控制月经过多。但无尾丝,脱落率较高。

2. 活性 γ 形 IUD

     结构分三层,以不锈钢为支架,呈 γ 形,支架上绕有铜丝 ,铜表面积原为 200 mm2,现为 380 mm2。两横臂的末端,横纵臂交接除套有硅胶圈,内含吲哚美辛 25 mg。可减少月经量,缩短月经和点滴出血天数。高效,出血反应少,人工流产后即放置效果好。不锈钢材料可长期放置 10 年以上。但放置时需扩宫口。

小贴士

       目前没有一种十全十美的宫内节育器,其带器妊娠率、脱落率及取出率都较其它宫内节育器低。所以对于节育器的选择应考虑患者的需求,如:未产妇女,宜选体积小的节育器,如「7」「T」「V」形等节育器为宜;容易带器妊娠者,以带铜节育器较好;要求长期放置者,以金属圆环为宜;经量过多或痛经者,可采用曼月乐;如果只有一种节育器则易脱落者换小号,易带器妊娠者宜换大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