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用户您好,您还未登录 去登录

指南系列:放置宫内节育器相关的疼痛处理

  • 时间:2014-7-24 13:24:56
  • 阅读量:2,522
【前言】


 

长效可逆的避孕方法(LARC)包括宫内避孕方法(IUC)具有高效性而且其效能并无使用者依从性,随着LARC的广泛使用,意外妊娠率会有所降低。


 

然而,对放置术中疼痛的恐惧可能会妨碍一些妇女选择IUC。妇女对疼痛的感觉是多因素的,可能会受文化差异及个人经验的影响,很难预测。然而,与严重疼痛相关的因素包括:未产、目前不处于哺乳期、与上次妊娠时间间隔长等,其中未产是最强的疼痛预测因素。妇女剖宫产分娩率也增加,而剖宫产妇女在放置IUC时也被视为未产妇女。


 

患者预想的疼痛常常比实际经历的疼痛重,多数未产妇女在放置IUC术中经历了中等及以上程度的疼痛,但仍有一部分妇女(约17%的未产妇女和~11%的经产妇)在放置IUC术中会出现严重疼痛,需要进行有效镇痛。本回顾性研究的目的是严格评估不同镇痛策略并形成基于证据的临床建议。


 

【方法】


 

通过PubMed进行了文献检索,对1980年至2012年11月间有关IUC放置相关疼痛处理的英文文献进行了回顾分析。共纳入了17项研究:12项随机对照研究(RCTs)、1项为对术前镇痛方法的非随机研究、1项系统性回顾分析、1项对术后镇痛的RCT研究及另2项对非药物干预方法的非随机研究。


 

镇痛治疗措施证据的回顾分析及专家共识


 

对放置IUC相关的疼痛的处理目前并无全面的治疗策略,也无标准可循。目前药物性的治疗包括:术前治疗(口服镇痛剂、促宫颈成熟/宫颈扩张、局部麻醉);术中治疗(局部麻醉)术后治疗(非甾体抗炎药物NSAIDs及阿片类镇痛药物)。非药物性处理方法包括心理准备、心理安慰及术中“言语麻醉”及注意力的分散。


 

1.放置术前的药物治疗


 

口服镇痛药物


 

共有3项RCTs研究对预防性使用口服镇痛药物或安慰剂能否减轻IUC放置的疼痛进行了对比,研究中使用的镇痛药物包括布洛芬、曲马多及萘普生。


 

共识:目前并无证据推荐常规预防性使用布洛芬镇痛治疗,无证据表明其能够减轻放置术相关的疼痛。一项小样本的实验表明使用阿片类镇痛药物曲马多或NSAID类药物萘普生能够减轻放置IUC的疼痛,然而,需要更大的后续研究来证实这些初步的研究结果。


 

宫颈内药物应用


 

共有5项安慰剂对照的RCTs研究对术前进行宫颈药物处理能否减轻放置IUC相关的疼痛进行了分析,研究对象在放置术前1-4h内通过口腔或阴道使用400 μg米索前列醇进行宫颈准备。5项研究均未发现使用米索前列醇与使用安慰剂相比能明显减轻手术的疼痛,不同时间点的作用也无明显差异。还有少部分研究对象主诉术前或术后出现明显的疼痛,可能与药物诱导的子宫收缩有关。


 

共识:尽管上述研究及所获得的结论存在一定局限性,但目前尚无明确的证据支持可以常规使用400μg剂量的米索前列醇缓解疼痛,且其使用的风险可能超过益处。由于缺乏相关研究,并无证据支持在IUC放置术前常规使用米非司酮。


 

多数未产妇、未孕妇女及经产妇,都可以成功放置IUC而不需进行宫颈扩张,并且仅有轻微的不适感。选择性使用米索前列醇能否缓解未产妇女或放置困难的妇女的疼痛,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


 

目前有证据表明使用米索前列醇可以使放置术更容易,如果使用米索前列醇进行宫颈扩张,我们建议同时使用NSAID类药物(双氯芬酸或布洛芬)来缓解前列腺素相关的副反应(如子宫痉挛)。


 

放置术前的局部麻醉


 

局部麻醉包括多种制剂(如凝胶、注射剂及喷剂)及不同使用方法(宫颈管内及宫颈旁使用)。有3项RCTs对放置IUC术前局部使用利多卡因凝胶的效果进行了评估,一项RCT为局部注射麻醉对放置术中疼痛的影响进行了评估。


 

共识:目前并无明确的RCTs证据建议在IUC放置术时常规预防性地应用任何形式的局部麻醉,而且也无证据表明术中需要预防性使用局部麻醉,但术中如果需要扩张宫颈或有可能出现疼痛,可以考虑使用。


 

2.放置术后的药物治疗


 

NSAIDs共识:由于缺乏用药有益的证据,目前并无证据建议在IUC放置术后立即常规预防性使用NSAID药物,但如果妇女术后出现疼痛,可以考虑使用。尽管缺乏结论性的支持性证据,IUC放置术后预防性使用NSAIDs较广泛,可能原因包括价格便宜、非处方药物且相对副反应小。


 

阿片类镇痛药物共识:并无证据支持在IUC放置术后常规使用麻醉药物镇痛治疗,因此并不推荐使用,也无临床有益的明确证据;医师应确认疼痛的原因 (如有无并发症发生等),仅有非常少的患者适于使用阿片类镇痛药。


 

3.非药物性镇痛治疗措施


 

主要包括放置术前安慰疗法及妇女情绪焦虑的处理。


 

共识:放置术前和术中缓解妇女焦虑的措施很重要而且能够有效缓解放置IUC相关的疼痛。情绪最焦虑的妇女往往是患有情绪障碍、既往有性创伤史、阴道检查有不适感受、放置IUC时疼痛或受到同伴疼痛经历的影响等。这些影响因素尚未进行细致的研究。


 

【总结和结论


 

尽管大多数妇女能够不需药物镇痛治疗而行IUC放置,但仍有相当比例的妇女从中受益。在对当前的研究证据进行严格地评估后,得出结论,目前并无足够的相关研究证据支持放置IUC术中或术后常规预防性使用药物镇痛治疗。多数目前使用的镇痛药物方案来自于其它妇科手术的经验,而这些方案在某些特殊妇女人群中的镇痛效果尚未进行研究。


 

有证据支持使用非药物干预会减轻疼痛,妇女对手术的顾虑可能会使假想的手术疼痛程度增加,提示术前安慰的重要性,术中“言语疗法”及注意力的分散有助于能够焦虑。应进一步关注非药物干预的研究,并提供理论依据。


摘自 中国妇产科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