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用户您好,您还未登录 去登录

JAMA:内异症临床治疗

  • 来源:妇产科学者之家
  • 时间:2015-5-6 15:45:33
  • 阅读量:4,922

     这是JAMA的临床证据摘要(clinicalevidence synopsis),是基于Cochrane综述的总结。总体原则包括:LNG-IUD、GnRHa(nafarelin,leuprolide,buserelin,goserelin,triptorelin)以及腹腔镜病灶消融或切除可以缓解内异症导致的疼痛。GnRHa和腹腔镜病灶消融或切除可以提高内异症女性的临床妊娠率。GnRHa、达那唑和注射己酸羟孕酮(depot progestagens)不良事件发生率较高。具体讨论如下:

LNG-IUD和常规治疗相比可以减少疼痛症状。腹腔镜手术(消融或切除,消融和子宫神经截断)与诊断性腹腔镜相比可以降低6个月时的疼痛。腹腔镜内异症囊肿囊壁切除和消融相比,可以降低2年后痛经的复发率。GnRHa和安慰剂相比可以缓解盆腔触痛,和不治疗相比可以缓解痛性周期。有关切除vs.消融手术,达那唑vs.安慰剂,以及针灸vs.中药治疗的研究其证据质量较低。

     与诊断性腹腔镜相比,腹腔镜手术(消融和切除,消融和子宫动脉截断)可以增加活产和后续妊娠的机会。腹腔镜切除内异症囊肿囊壁与消融术相比可以增加临床妊娠率。在IVF之前,与不使用GnRHa相比,应用GnRHa可以增加临床妊娠率。

下述对比中妊娠率没有差别:抑制排卵vs.安慰剂;中药vs.孕三烯酮;术后药物治疗vs.安慰剂或不治疗;己酮可可碱vs.安慰剂;内异症囊肿穿刺或囊肿切除vs.期待治疗。

与安慰剂相比,GnRHa导致更高比例的不良反应(睡眠障碍)。与GnRHa相比,达那唑导致更高比例的不良反应(潮热,阴道炎,睡眠障碍,头痛)。与其他治疗相比,注射己酸羟孕酮讲导致更高比例的不良反应(恶心,体重增加,流血)。

具体参见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