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用户您好,您还未登录 去登录

球囊尿管管理过期妊娠安全有效

  • 来源:新民网
  • 时间:2015-5-6 15:42:56
  • 阅读量:4,103

     世界卫生组织将过期妊娠定义为怀孕≥42 周+0(≥294 天)。过期妊娠的发生率约为 5%,不同的国家从 0.4% 到 8.1% 不等。过期妊娠与母婴相关风险、手术分娩率以及围产儿死亡率的增加有关,是催产最常见的指征。如今,许多国家的催产都是在妊娠 42 周前开始的。随着催产率的增加,过期妊娠率则会减少。催产率的提高可能会增加剖宫产率。剖宫产率的增加是否与催产或催产的相关指标有关,这一问题已得到关注。

   气囊导尿管又称球囊尿管或 Foley’s 管,作为普通导尿管的替代品,已广泛应用于临床。它具有操作简单、管壁柔软、对黏膜刺激性小、内固定稳定、插入后于尿管密合程度大的特点。有研究发现,经宫颈的 Foley 导管在用于曾行剖宫产术后的孕妇催产时并不增加子宫破裂的风险。

    为了描述使用 Foley 导尿管管理过期妊娠孕妇的分娩结局,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医院的 Heidi Kruit 等进行了一项回顾性研究,并将研究成果发表在近期出版的 Acta Obstet Gynecol Scand 杂志上。研究人员收集了 2011 年 1 月至 2012 年 1 月在赫尔辛基大学医院就诊的 533 名无并发症的过期妊娠孕妇,他们被分为 Foley 导尿管组(303 名女性;54.8%)和自然分娩组(250 名女性;45.2%)。

    研究人员对孕周≥41 且无并发症的单胎妊娠的剖宫产分娩率、孕产妇和新生儿发病率进行分析。结果显示,Foley 导尿管组和自然分娩组的剖宫产率分别为 30.7%(N=93/303)、4.8%(N=12/250),两组有显著统计学差异。在未产妇中,催产和自然分娩女性的剖宫产率分别是 37.3%、8.7%。在经产妇中,两组的剖宫产率都比较低的,没有明显不同。产妇产时和产后感染率或新生儿不良结局相似。

    因此,比自然临产相比,Foley 导管管理过期妊娠并不增加产妇产时和产后感染或新生儿不良结局的发病率,但这与剖宫产率的升高有关,特别是初产妇。考虑到首次剖宫产对随后妊娠的影响,临床医生应为过期妊娠的初产妇考虑一个可用的方法来优化分娩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