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用户您好,您还未登录 去登录

一位医生的故事 感念前辈

  • 作者:郎景和
  • 来源:健康报
  • 时间:2015-1-18 23:33:22
  • 阅读量:4,615

我们妇产科有个不成文的规定:每年12月23日前后举办“纪念林巧稚大夫诞辰”活动,每年3月9日前后去福田公墓为宋鸿钊、吴葆桢和王元萼三位逝者祭奠。前者已坚持31年,后者已坚持22年,风雨无阻,雷打不动。

  感念前辈,是一种庄严的仪式。

  以这几位为代表的先人,对协和妇产科的建设和发展,对中国妇产科学的发展,对妇产科医师队伍的培养贡献卓著。现今的多数人并没有见过他们,没跟他们查过房、没听他们讲过课、没看他们做过手术……但他们依然还在!我突然想起一个城市市长的墓碑上刻着的一段话:“如果你想寻找他的纪念碑,就请环顾你的周围。”市长留给市民的纪念是他为城市建设作出的贡献,而林大夫等为我们留下的不仅是对医学的贡献,还有品格、作风和精神。

  我常说:“我们要铭记他们留下的珍贵礼物——对知识和技术的渴望,对真理的追求和理解,对人的善良、同情和关爱,以及用毕生力量改善人与社会健康的智慧。”

  在“纪念林巧稚大夫诞辰”活动上,不仅有对林大夫的缅怀,还有青年医师的论文报告。大家都沉浸在回忆、思念和愿景之中。每年去福田公墓,我们会在墓前“报告”科室发展,甚至趣闻趣事。我们深切地念记着:“高远之势,在于巨人肩托之功;雷霆之力,赖于大地含蕴之能。先生是巨人,先生是大地。先生张山林枝叶,先生扬瀚海波澜。绿荫呵护我身,甘露滋润我心(《吴葆桢大夫逝世十周年祭》)。”

  最近读了医学史家亨利·西格里斯特的《最伟大的医生》。该书生动地再现了48位卓越的医生。作者在前言中申明的观点尤为重要:如果不是活着的艺术家不断重演巴赫和莫扎特的旋律,两位大师就永远地死了。如果没有平常的医生每天贯彻执行巴斯德和科赫的学说,两位大师的平生事业也就白费了。

  因此,我们,当然包括年轻的同道,有多么重要!妇女的健康,依赖的不仅仅是“保护神”,还有很多无名的、仁爱的、辛勤工作的“小鬼”!西格里斯特说:“我们当然要感谢这些大师,也应该感谢无数的无名医生。他们用无私的默默的行动,履行了伟大医生们的教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