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用户您好,您还未登录 去登录

全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妇产科专业基地骨干师资培训班——线下培训上海站圆满举行

  • 作者:COGA
  • 时间:2021-3-28 10:10:05
  • 阅读量:4,345

3月26日,由中国医师培训学院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协办的全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妇产科专业基地骨干师资培训班——线下培训上海站在仁济医院圆满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00余名临床教师完成了内容丰富的实践培训。上海市卫生健康委科教处张勘处长、仁济医院李卫平院长、薛蔚副院长、狄文副院长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妇产科学系附属各医院妇产科主任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由仁济医院妇产科主任赵爱民教授主持。仁济医院妇产科住规培基地主任狄文教授致欢迎辞,诚挚欢迎来自五湖四海、对住规培教学志同道合的朋友们,并在此次培训中有所收获。李卫平院长高度肯定了妇产科基地近年来取得的优异成绩,在2019年被遴选为全国住规培妇产科专业骨干师资培训基地,2020年又被遴选为国家住规培重点专业基地。此次培训班无疑是对仁济医院乃至上海市住规培带教质量的高度肯定。张勘处长再三强调了住规培教学质量,特别是师资质量对于年轻医师成长的重要性,并对此次培训班的内容和形式充分肯定,应把先进的住规培“上海经验”进一步推广,让更多临床教师受益。

 

 
赵爱民教授主持开幕式

 

 
狄文教授致辞

 

 
李卫平院长致辞

 

 
张勘处长致辞

本次培训班早在4个月前即完成了线上的培训与考核,来自国内近40位专家带来了涵盖住规培教学各个环节的精彩学术报告。此次线下培训将理论向实践转化,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妇产科学系附属的8家医院妇产科共同承担教学任务,共分为4个工作坊同时进行。
 


工作坊1由仁济医院和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团队负责,培训主题为“妇科内镜手术培训与考核在住培中的应用”。妇科内镜手术培训与考核体系(GESEA)是欧洲妇科内镜学会与欧洲妇科内镜培训学院联合开发的专业内镜技术等级认证体系,已在欧洲获得妇科各大专业学会的广泛认证及应用,有助于医生在进入手术室前迅速掌握内镜操作技能。本次培训涵盖了宫腔镜模块(视野定位,手眼协调)及腹腔镜模块(视野定位,手眼协调,双手协同),学员们在导师的讲解和指导下,轮流进行操作体验。学员纷纷表示,今后教学过程中可借鉴GESEA开拓新的内镜基础训练教学方式。
 

  
工作坊2由第六人民医院和新华医院团队负责,培训主题为“模拟产房演练”。简单的理论教学后,团队带领学员进行了产后出血案例的模拟演练,选择现场学员扮演医疗团队与家属,通过体验模拟情景,深刻了解了“重症团队救治”产科模拟教学的流程。演练结束后的学员自评、导师点评环节,充满了思维的碰撞,让学员在总结演练经验的同时,更深刻地理解了教师在情景模拟教学中的作用,从而更好地掌握情景模拟教学的设计与实践,为今后开展相关实操奠定了扎实基础。

 

  
工作坊3由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和同仁医院团队负责,培训主题为“标准化ALSO课程在产科住培培训中的应用”。培训导师分享了近两年的培训经验和体会,并进行了肩难产工作坊的课程展示。通过理论知识讲授、运用模型实践等方式,学员们在体验中感受到标准课程带来的收获。授课结束后,学员纷纷表示授课内容非常实用,对开阔临床思路、提高操作能力、掌握多种培训模式有极大帮助。

 

  
工作坊4由瑞金医院和第九人民医院团队负责,培训主题为“教学查房与病例讨论APP应用的探索、前景与利弊分析”。先后介绍了医学教育互联网平台——治趣APP和一款原创教学软件——教学查房APP。学员在生动趣味的益智交互过程中,体会虚拟诊室的诊断处理评价体系是如何建立。在培养学生诊疗习惯时,APP充分体现系统性、精准性、逻辑性、敏捷性以及经济性五大方面评价体系。在帮助学生掌握医学常识,积累临床思维逻辑方式方面给教师们提供一种教学方式的新思路,使得病例分析教学更加系统化,正规化。导师与学员们共同探讨了今后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出路和前景。

 

 
全体导师合影


会议在学员们意犹未尽的交流和实操中圆满结束,大家对仁济医院模拟实训中心先进的软硬件设施赞不绝口,对此次培训班的内容和形式也非常满意,既有理论知识学习,又有实践操作和团队协作演练,涵盖了妇科内镜、产科急症处理、教学APP使用等各个方面。期待明年的培训班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