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用户您好,您还未登录 去登录

继往开来,砥砺前行——2018宫颈学院阴道镜培训班圆满结束

  • 作者:louie
  • 时间:2018-4-9 7:59:07
  • 阅读量:3,172

       2018年4月1日-4月6日,由中国医师协会妇产科医师分会主办,北京协和医院和海南省人民医院协办,“子宫颈疾病病毒与病理学论坛暨阴道镜培训班”在海南省海口市隆重举办。

       开班伊始,北京协和医院陈飞教授担任开幕式主持人,介绍了参加开班仪式的各位领导、嘉宾,参与授课的各位专家;介绍了本次学习班的课程安排和实施计划;对学习班所有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并寄以厚望。隆重邀请郞景和院士致辞,郎院士指出目前宫颈癌的现状以及所面临的问题和严峻形势,开展开办细胞学培训班、阴道镜培训班的必要性、规范性和发展性。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隋龙教授为开幕式致辞,宣读了本次学习班的授课宗旨:开展学术研究,规范执业操作,加强人员培训,促进宫颈癌防治深入发展。

  
       学习班分为上午理论课和下午实践操作课(海南省人民医院妇科病房)两部分进行。

       上午的理论课采取教、学面对面、课堂集中传授的形式。授课专家分别从不同角度和层面讲解、剖析了宫颈疾病的发生发展(从微观到宏观)、流行病学与指南的关系(整体到个体)、规范化诊疗的重要性;还给予了大量的经验分享和病例研读。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隋龙教授首先给学员们讲解了IFCPC阴道镜实践的相关指南和临床质控,宫颈筛查结果异常的规范性临床处理流程,并介绍了ASCCP-CSCCP联合培训的几点经验和体会。

 


北京协和医院的陈飞教授为学员们解读了ASCCP阴道镜标准,并分别详细介绍了适合中国国情的HPV预防性疫苗的应用前景; 宫颈低级别细胞学、阴道镜和组织病理学管理与临床决策;宫颈腺上皮病变细胞学、阴道镜和组织病理学管理与临床决策。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的李双教授从分子生物学角度介绍了HPV感染致癌机理研究进展及临床检测意义、正常宫颈组织学、阴道镜和组织病理学;宫颈高级别细胞学、阴道镜和组织病理学管理和临床决策;特殊时期阴道镜检查要点及临床决策;多起源下生殖道联合癌前病变的临床管理和决策。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的高蜀君教授介绍了外阴、阴道鳞状上皮内病变的阴道镜检查的临床管理;宫颈冷刀锥切术和LEEP环切术的基本原则、操作技巧、结局和随访管理;下生殖道癌前病变的激光技术的适应症、操作技巧及优缺点;与大家分享了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外阴、阴道癌前病变诊治经验及并进行了实例分析。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常淑芳教授介绍了下生殖道癌前病变的冷冻技术的适应症、操作技巧及优缺点,并进行了实例分析。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赵超教授重点介绍了下生殖道病变的精准活检取材。


 

       下午的实践操作课则安排在海南省人民医院妇科病房。所有病例均由李双教授提前复习病史,病理切片送请北京301刘爱军教授、胡爱侠教授复片确认手术指证无误后入组分组。针对不同的病人,各位专家分别演示了阴道镜检查的基本手法、需要注意的细节、观察的重点和难点。陈飞教授、高蜀君教授、常淑芳教授分别演示了不同SCJ类型宫颈癌前病变的LEEP锥切术;赵超教授演示了锐扶冷刀锥切术;高蜀君教授演示了宫颈病变CO2激光气化术。实例操作后,学员们分组进行了模拟训练,对器械的构成及其工作原理、临床应用技巧及注意事项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