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用户您好,您还未登录 去登录

医学设备在医疗领域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要关注医疗设备在医学领域的重要性

  • 时间:2015-9-10 10:05:32
  • 阅读量:2,989

关注医疗设备在医学领域的重要性

      医学设备在医疗领域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纵观近年来在临床上所获得的突破性进展没有一个是离得开设备的。包括基因检测,辅助生殖技术等技术。医生依靠设备可以获得更加先进的技术新突破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并且,从资产来讲,许多大型医院设备的固有资产已经超过房屋资产。以往的趋势是,医院非常重视临床,但不重视设备,这被称为设备的使用和质量控制。但是,今年6月1日卫计委新颁布的《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与过去强调医疗设备的研发、生产和流通不同:新的条例中新增了一条“使用”。大家不得不承认,目前因为医疗设备的使用问题所造成的医疗事故所占的比例越来越高,所以使用地位很重要,但是目前对于医疗设备的重视程度不足。

      目前在医疗装备领域,有3个国家一级协会,包括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该协会的侧重点一般在生产企业。第二个是中国医学装备协会,该协会覆盖的领域比较广,包括大学,包括医院的器械科,包括生产企业,流通企业等。第三个是中国医药设备工程协会,它主要覆盖的领域是大学。我是中国医学装备协会下属的妇幼装备分会(技术委员会)的副主委。国家妇幼保健中心主任张彤是该分会的主任委员,广东、湖北、江苏省妇幼的院长都是该协会的副主委。我们分会关注的主要问题是围绕如何进行技术推广,怎样提高设备安全性、使用规范性,如何进行质量控制。我们面对的人群主要是医院的妇产科临床主任,器械科人员等。我们每年都会组织相关活动,活动内容包括医疗设备的质量控制,研究课题,新技术,使用规范,安全性,标准性等核心问题。前期我们主要以培训班的形式进行活动,到年底会组织大型会议。我们相信,医疗设备的突破会带动临床技术的突破,医疗装备必将会在未来的医学领域占有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