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用户您好,您还未登录 去登录

单孔腹腔镜技术发展现状分析

  • 来源:中国妇产科网
  • 时间:2015-5-6 14:46:35
  • 阅读量:2,791

    腹腔镜技术在国内妇科领域发展了30年,已经逐渐得到了医生和患者的认可,从腹腔镜技术开展初期到现在,很多医生对于腹腔镜优点的质疑声越来越小。腹腔镜手术较传统的开腹手术创伤小、术后患者恢复快、手术切口美观,受欢迎是必然的。如今绝大部分的妇科良性疾病已经可以通过腹腔镜、宫腔镜、阴式手术得到治疗,患者不再有开腹手术那样大的创伤。

      今天我们来聊一聊这两年在传统腹腔镜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单孔腹腔镜。传统腹腔镜通常是需要在腹壁上做3~4个穿刺孔进行手术操作,所谓单孔就不需要做这么多的穿刺孔了,单孔腹腔镜手术只需要肚脐处做一个切口,手术后此处的疤痕隐藏在肚脐内,以后腹壁上就不会留下手术的疤痕,手术切口美观是该手术较传统腹腔镜手术最大的优点,术后患者仍然可以穿比基尼到沙滩上去露一露小肚子。

      但是单孔腹腔镜对于医生而言,手术难度是增加的。由于需要在一个操作孔里面手术,因此操作起来是困难的,需要医生进行一定的训练和经过适应阶段才可顺利进行,手术时间也会较传统的腹腔镜手术时间要延长。该手术在手术器械上也有特殊的要求,对腹腔镜和操作的设备上也有需要可转弯的要求。

    单孔腹腔镜适用于某些疾病,但某些较为复杂的疾病可能就不太适合采用单孔的方式,所以某些患者在手术过程中则需要转换为传统腹腔镜。

    目前单孔腹腔镜已经在妇科以及外科领域得到一些医生的认可并实践,由于单孔腹腔镜手术的技术难度较传统腹腔镜大为增加,因此医生们往往一开始接触并不喜欢甚至抵触该项技术,但是评定一项技术是否有前途,一定不是以”医生难度”做为唯一标准的,只要可以给患者带来好处,受患者喜欢的技术就一定会逐渐得到发展,也会得到医生们的认可,这就如同腹腔镜技术过去这30年的发展一样,和传统手术相比,腹腔镜技术增加了医生的操作难度,但却使患者受益,所以现在得到了广泛的普及。虽然这项技术给医生带来了一些困难,

    但是我们可以通过不断训练来克服这些困难,使得这项有益于患者的技术逐渐推广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