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用户您好,您还未登录 去登录

中国医师协会妇产科医师分会

Chinese Obstetricians and Gynecologists Association, COGA


 

      中国医师协会妇产科医师分会(Chinese Obstetricians and Gynecologists Association,简称COGA)是中国医师协会(CMDA)二级分会,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成立的我国妇产科专业医师行业组织(民社登【2006】第1065号),中国医师协会妇产科医师分会于2007年3月24日在北京成立。中国妇产科医师协会的成立,标志着我国在实现医师队伍专业化管理方面迈出了一大步。中国妇产科医师协会的成立后,我国全体妇产科执业医师将以整个行业的形式出现在社会活动中,参与人民的日常生活。中国妇产科医师协会代表着全国十余万妇产科执业医师的切身利益,是我国妇产科医师管理、教育、自律、维权和认证的唯一合法组织。


      中国医师协会妇产科医师分会COGA第一届委员会由来自于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115名委员组成,其中常委32名,第二届委员会于2012年换届,选取委员126名,其中常委41名,会长为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协和医院郎景和院士,副会长分别为:魏丽惠、宋磊、廖秦平、丰有吉、张为远、孔北华、余艳红、张淑兰、狄文、张震宇教授,总干事为张震宇教授。并成立了中国妇产科医师学院,全国医师定期考核妇产科专家委员会,妇、产科专家委员会,国际妇产科杂志——中国版编委会(IJGO),美国微创妇科杂志——中国版编委会(JMIG)。分会成立后完善了组织机构,确立了分会领导架构,建立了妇科、产科、计划生育、生殖内分泌等学科组,并将协会工作分为组织管理、继续教育、学术发展、自律维权和公益外联5个部分,常委及部分委员分为相应5个工作组:组织管理:负责人魏丽惠、李坚,任务为发展会员、会员管理、收缴会费;继续教育:负责人廖秦平、张淑兰,任务为继续教育和培训;学术发展:负责人孔北华、乔杰、梁志清,任务为学术交流活动、促进学科发展;自律维权:负责人丰有吉、余艳红、潘凌亚,任务为规范执业行为,维护会员合法权益;公益外联:负责人张为远、宋磊,任务为公益活动和对外联络。


      COGA始终围绕总会的12字方针开展工作:服务、协调、自律、维权、监督、管理,建立了妇产科医师分会官方网站http://www.COGA.org.cn,积极发展了会员和单位会员,派员前往西藏自治区,开展公益学术活动,发展了妇产科专业组织首位西藏自治区会员;开展了首次全国妇产科医师普查,普查显示截止至2007年12月31日全国拥有妇产科执业医师190,062名,普查明确了我国妇产科医师队伍的组成,从业人员的执业状况及需求;完成妇产科“三基”教材编写;开展了一系列的免费继续教育项目,妇产科新进展全国巡讲在全国61个城市进行巡回授课;关爱流产女性辩论赛——PACE经过各省市间对抗赛和全国总决赛,优胜队员获得参加国际或国内学术会议的机会。


      丰富网络资源,开展网上继续教育教育:COGA网站可以为会员及会员所在单位在妇产科医师分会官方网站http://www.COGA.org.cn建立个人网页和论坛,分会所举办会议课件均可在网上浏览,网站设立了专家讲坛、“无影灯下的风采”等栏目,会员可获取大量精彩授课及手术视频,2014年将开设网上学分课程。


      妇产科分会特别关心边远基层医院会员的继续教育,在2008及本次年会上分别全额资助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边远基层医院会员参会,此项活动将长期坚持下去。


      COGA注重会员法律法规培训与人文修养教育,中国妇产科医师年会上突出法律法规教育,请法官和律师解读案例,开展维权活动,为会员提供法律法规培训、法律咨询与援助。突出人文修养教育,开展了“怎样成为一名优秀妇产科医生”的演讲比赛,开设医生的人文修养与哲学理念课程,鼓励妇产科医师展示才艺:举办了“爱我中华”摄影书画展和文艺汇演。


      COGA受卫生部卫生部科教司和卫生部毕业后医学教育委员会的委托在全国开展了首批妇产科专科医师培训基地的认证和复审,今后还将接受卫生部内镜诊疗技术考评委员会的委托,开展妇科内镜医师资格认证。妇产科医师分会还将编辑出版会刊,供广大会员参阅。


      创办国际妇产科杂志-中国版(IJGO)及美国微创妇科杂志——中国版(JMIG),每年出版合计7期,2014年出版了妇科肿瘤报告。免费向会员发放。


      中国医师协会妇产科医师分会的宗旨是,将妇产科医师分会COGA建设成为我国妇产科医师温馨的家园。

 

      中国医师协会妇产科医师分会总干事  张震宇